•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武汉大学生“三下乡”:临行惜别显兄弟情谊 合照留念寄离别祝愿

  图为武汉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与黄冈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雪娇 提供

  中国青年网黄冈7月25日电(通讯员:王雪娇)“调研一线牵,珍惜这段缘。”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在黄冈蕲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十名同学与来自黄冈师范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在蕲春县思源中学进行分别前的合照,充满兄弟情谊的这张合照也寄托在成员们离别前对彼此最美好的祝愿。

  图为两支团队初次见面时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雪娇 提供

  合照留念寄离别祝愿

  在武科大城建学院赴蕲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离开蕲春县漕河镇前往下一站——狮子镇的前一天傍晚,队长邱霖收到兄弟队伍——来自黄冈师范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队长的电话表示希望拍张合照作为分别前的纪念。

  图为两支团队在蕲春县政府一同开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雪娇 提供

  朝夕相处结深厚友谊

  两支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同一天到达蕲春县县政府。一同居住在蕲春县思源中学的三天,他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开会,一起娱乐。来自武科大城建学院的同学们还曾被邀请与黄冈师院的同学共同庆祝生日,三天的朝夕相处使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使这场离别显得格外难忘。

  在思源中学,两支团队共六名男生住在同一间宿舍,在相处过程中,他们因为作息时间不一致产生过一些矛盾。由于武科大团队需要进村入户进行调研,早出晚归成了他们的常态,然而宿舍钥匙只有一把,来自黄冈师院的成员们无数次被锁在宿舍外面。而武科大团队也因为另一支对于使用会议室时间过长,只能在没有电源、蚊虫甚多的操场上讨论一天的工作和第二天的行程。

  他们也曾彼此羡慕过,一个嫉妒另一个因为课题的原因不用走入田间地头、风吹日晒;另一个却贪恋对方可以看到更多的地方,向更深远的真理走去。

  在这几天的误解与羡慕之后,两支队伍都更了解彼此,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武科大团队理解了对方团队总有太多资料要整理,而对方团队也从大家逐渐黝黑的皮肤中看出武科大团队外出调研的艰辛。不过,在离别面前这一切都无足轻重,这一刻最重要的是道一声“珍重”。

  图为武汉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村民家中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雪娇 提供

  临行惜别显兄弟情谊

  了解到武科大团队将要在第二天离开蕲春县漕河镇前往狮子镇进行进一步的调研,双方即将分开,并肩作战的两支队伍也都将开始孤军奋战,黄冈师院的同学们表示希望拍一张合照作为纪念。当黄冈师院队长打来电话提出拍照的意愿时,武科大的同学们刚刚正在横河镇白石山村的村名家里进行问卷调查,他们一结束调研立即赶往汽车站以期准时回到思源中学。

  图为两位队长分享工作经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雪娇 提供

  疲惫不堪仍坚守约定

  当他们回到思源中学附近的公交车站时,已经超过约定时间二十分钟了,然而公交车站仍离思源中学有十分钟的步行路程。经过一整天的实地调研,成员们都感到非常疲惫,为了完成与黄冈师院同学们达成的约定,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一路小跑回到学校,而此时,来自黄冈师院的十余名成员正在思源中学操场静静地等着他们。

  拍完合照后,两队队长互相分享工作经验为接下来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