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中医药大学学子走进贫困村:开展“走进中医药世界”活动

  中国青年网宿州7月25日电(通讯员 孙明杰)7月19日清晨,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科技支农团队前往程庙村党群活动中心,举办以“走进中药世界”为主题的活动。志愿者们于院中展示中药标本,泡制养生花茶,表演“五禽戏”,教授当地孩子们制作标本和驱蚊香囊,并赠送文具和体育用品,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广泛欢迎。

  小朋友们正在辨认中药标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进进 摄

  品花茶,赏标本,体悟文化,细酌中医

  院子中央,志愿者们一边在边上对花茶进行了介绍一遍邀请村民进行品尝。 “我有高血压不知道能不能喝这些东西”,一位老奶奶满脸疑惑的向志愿者们问道,“我们推荐您喝这个罗布麻茶,它有清火,降压,强心,利尿,治心脏病等作用,您喝了有助于血压的控制,但是不可代替药品,呐,这边几袋装好的罗布麻花茶就给您带回家喝,我这就给您介绍该如何饮用。”老奶奶接过志愿者手里的花茶,笑容在脸上绽放。

  “这个是薏苡仁吧,我家喝粥经常加这个东西,味道可好哩”。一位阿姨指着桌上的一味药材说道。“薏苡仁是可以健脾利湿的,可以早上和小米粥什么的一起煮,煮烂啦,对身体好,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药食同源”的食材,中药和食物的来源是相同的。还有像红枣既可以入药也可以平时使用,阿姨您就可以多吃吃红枣滋补气血,美容养颜”。在花茶旁边摆放的是中药标本和中药饮片,志愿者们向村民们生动的热情这些中药的功效和特点。

  志愿者正在进行五禽戏教学。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晓琴 摄

  五禽戏,教与学,传承经典,弘扬国粹

  华佗五禽戏由东汉医学家华佗所创,是一套通过模仿虎、鹿、熊、猿、鸟(鹤)5种动物的形态、灵性,并结合中医、五行和人体气血、脏腑、经络等理论形成的功法,长期勤于练习能起到治病防疾、健身养生、延年益寿的功效。在表演前志愿者给老人们强调了打五禽戏的注意事项,以及五禽戏对健康的益处,并希望老人们经常锻炼身体,提高健康水平。

  服务队的王帅虎同学身着太极服装打了一套潇洒利落的五禽戏,一招一式间仿效了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看到大哥哥精彩的表演,小朋友们纷纷在一旁进行模仿,王帅虎也不厌其烦教小朋友们,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小朋友们一招一式也像模像样。 来自华佗故里-亳州的王帅虎同学自幼浓厚的中医药文化中长大,他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将中医药文化传播给更多人。

  小朋友们正在制作中药标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晓琴 摄

  制香囊,做标本,鼻嗅药香,手绘希望

  制作香囊,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真香呀”小朋友们拿起中药材,放在鼻尖用力的嗅闻。早已准备好了画笔颜料的志愿者们同小朋友们一起画画涂鸦,志愿者们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制作标本的植物和工具,在大哥哥大姐姐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一个个看着各种各样的植物被做成一份份标本都高兴得手舞足蹈,志愿者们带过来的植物不到十分钟就已经被热情的小朋友们制作成了标本。

  “不如我们去捡树叶子来做标本吧”,一位小朋友提议所有的一下朋友的拍手称好,欢呼雀跃到银杏树下捡来银杏叶制作标本。最后,小朋友们也在白纸上画画涂鸦,小朋友们用画笔在大纸上将自己的手掌印在上面以留作纪念。

  送药品,送科学,家长里短,助力脱贫

  “老爷爷,这个药擦在太阳穴上可以预防中暑,夏天蚊虫多了,把药膏涂在蚊虫叮咬的地方可以止痒。”志愿者向老人介绍手中的万金油软膏。

  “哦,防中暑,治蚊虫叮咬,谢谢你们关心我们老年人。”老人脸上的皱纹都堆满了笑意。

  在与老人沟通的过程中,志愿者了解到老人们还存在干吞药片,在不清楚药物吸收代谢是否有相互影响的情况下,多种药物同时服用的不正确的用药方式。所以志愿者就老年用药的注意事项和药品的正确服用方法村民提出了建议。

  “扶贫先扶智”,切实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传承中医药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将阵阵药香传播到程庙村,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知识,将医药卫生与中医药文化送到乡村,真正做到为基层群众服务,致力于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