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福建大学生赴黄柏村开展社会实践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网宁德7月25日电(通讯员 张晓琴)7月15日上午,在黄柏乡政府干部的带领下,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赴宁德市实践队前往柘荣县黄柏村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途经鸟语花香的林间小道,潺潺流过的涓涓小溪,消退了队员们长途坐车的疲惫,队员们在参观中重温历史,学习游朴事迹,传承游朴精神。

  队员们与村干部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洪子成 摄

  据了解,黄柏村历史悠久、文化丰富,村内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中华游氏文化园";村内供奉海峡两岸共同女神——游仙姑(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录);建成游朴廉政教育基地。

  经村干部介绍,实践队员得知,游朴"四岁识平仄,六岁能读文,九岁写文章,十三吟诗作赋",乃天降神童。曾历任成都府推官、大理寺评事、刑部郎中、广东按察司副使、湖广布政司右参政分守荆西道。写有《武经七书解》等多部著述。他一生正直廉明,政绩卓著,《福建通志》称赞他"三主法司,无一冤狱"。

  

  游朴年少之时,父亲、祖母相继过世,家中艰难,但他仍旧苦读百书,勤学不倦。白天在书馆讲学,夜里就在"读书洞"里用功读书。那就是著名的"游朴读书洞",俗称"岩厝"。"岩厝"位于柏峰祥瑞处的半山腰,洞的前方有摩崖石刻"天开图画"和"静里层七石"。"天开图画"是形容这里的美景巧夺天工,人间仙台。"静里层七石"是形容这里的静谧之美,适合读书,修养身心。

  据了解,如今游朴的好学事迹仍为村里人津津乐道,勤奋好学之德代代相传,沿袭至今。"一犁春雨饶耕读,半塌宵灯学卧龙"。

  

  村干部说,讲到游朴不得不提起他的的父亲游德,游德和陶渊明有着同样躬耕于南阳的秉性。他为人孝顺,才学兼备,科举考试之时,曾感慨"致身青云无难矣,顾独难于去其二尊",为了孝敬二老,抛却繁华,隐逸于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明万历皇帝曾追赠他为"文林郎"、"孺林郎"、"中宪大夫"。

  村干部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游朴德政坊,中门朝东北而横额阴刻楷书"世受天恩",下梁镌"父游德累赠中宪大夫按察司副使,子游朴累任湖广布政司参政",朝西南面横额阴刻楷书"开先甲弟",下梁镌"隆庆丁卯科举人万历甲戌科进士游朴"。

  实践队与村干部在游朴像下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洪子成 摄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参观了"何须玉槛与床"的"寒泉冽井";"心无异、静且闲"的乌石仙岩;"三峰相比宛如笔架"的"笔架奇峰";"万籁时犹寂"的"古寺晨钟";"红光满目"的"西林夕照";"乔松如壁立"的"乔松老鹤"、"修竹珍禽"。

  

  这些用了文人骚客多少笔墨的美景就这样静静的坐落在上黄柏村之中,天天周而复始,诉说着上黄柏人的故事。在参观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不仅重温了黄柏村的历史文化,也在学习游朴事迹的过程中深受教育,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树立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奉献青春力量的使命担当。

  傍晚,实践队与已毕业的在乡政府工作的的农大学子和当地创业成功者开展了交流会,14级农大毕业的政府干部向实践队员们分享了自己曾经的求学经历,并耐心地向实践队传授经验。创业者也向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从打工到创业,从在外奋斗到回到柘荣做实业致富的艰辛历程,使队员们深受鼓舞。大家互相交谈生活中的心得体会,互相借鉴学习。

  

  实践队与已毕业农大学子交流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洪子成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