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苏大学生走进辛丰镇 关爱空巢老人

  中国青年网镇江7月25日电(通讯员 钱平 李珊珊)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养老问题日益凸显,“作为一名大学生,关心老人是理所应当的。关爱空巢老人不仅体现中国的传统美德,还可以让空巢老人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7月6日至7月8日,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关爱空巢老人实践服务团”来到镇江市辛丰镇,关爱空巢老人,给他们带去关怀和温暖。

  聊天言语间,暖暖温情

  服务团看望的空巢老人都是子女不在身旁,缺少儿女的陪伴与照顾,身边缺少可以说话聊天的人,内心孤单。而聊天正可以拉近关系,让老人们心感温暖。孙爷爷讲述着自己传奇而又充满艰辛的故事,一生虽然坎坷,但他一直坚持,积极面对,相信着未来。他说:“儿女不在身旁,平日里没人听我唠叨说话,今天你们来了,我很高兴。”服务团成员们也与老人们畅聊自己的大学生活及未来规划,老人称赞并建议到有梦想就更要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天赋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功夫,肯钻研肯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

  浇花娱乐间,融融亲情

  在服务团看望的老人中,陈爷爷无儿无女,平日生活也比较单调,平时浇浇花,看看电视。与他一同浇花时,他介绍到:“我自己平日里闲来时便看看这些花草,像自己的儿女一样,看着慢慢长大。”他向大家介绍各种花草的名字和习性,仿佛像他自己的孩子一般熟悉。服务团成员像他学习,和他一同为花草浇水修剪,其乐融融。他喜欢足球,正逢世界杯重播,打开电视,一起观看世界杯的赛况,一起谈论比赛,哈哈大笑的场景很像祖孙间的相处。他很喜欢自己现在的生活,虽然没有儿女,但社会给了他很多关爱,社会上有许多志愿者,来他家中,陪他,关心他。

  病床医药间,浓浓关心

  在服务团准备去周奶奶家中时得知她生病住院,看到她躺在病床上却满脸笑容的迎接服务团的到来时,她内心真正快乐的。周奶奶是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几个孩子均是赴美读博并定居美国,因此她身边少了儿女的陪伴,但社会儿女始终关照着她,据了解,这次生病住院也是社会儿女及时发现并送她来到医院。当输液快结束时,服务团成员及时去告诉护士换药,并了解所使用的药物,向周奶奶解释药物作用……她十分感谢服务团及社会儿女对她的关心与照顾,“非常感谢社会上关心我们这种空巢老人的人,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让我感觉儿女就在身旁……”她激动的说着。

  舞蹈歌声间,远远一家情

  为了丰富老人们的生活,服务团中的几位新疆姑娘特意为他们舞蹈歌唱,独特的新疆舞,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老人们从她们对家乡新疆的介绍中,对新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虽然他们不能长途旅行,但听完介绍,仿佛去过新疆一样……其它成员也相继向老人们介绍表演各自家乡文化风俗,老人们听得很是开心,短短介绍,好似游览半个祖国。高奶奶笑着说到:“我很久没有出去旅游过,每次都是从电视上看其他地方,这次,听了你们的介绍,感觉自己去全国各地都旅游了一遍,很丰富也很精彩,我很久都没有这么兴奋过了。”服务团成员夏依旦·吐尔洪跳完舞后感叹到:“这是我跳过最有意义的一次舞蹈,没想到,老人们也这样喜欢,能和他们讲述我的家乡,我很开心。”

  人人一家情,关爱老人是大学生应尽的责任。服务团成员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多多陪伴照顾空巢老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一审编辑 史亚茹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