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学子阜阳孝行支教:多彩课堂让“孝”教变“笑”教

  中国青年网阜阳7月25日电(通讯员 孔静 柏跃桦 李晗)人文乡诺惠及颍州,支教助力三年不辍。普孝传德大美三合,童声笑语相伴今年夏。“孝”是中华民族的基本传统道德准则之一,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之魂。7月19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阜阳“青春孝行”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第一天支教活动,以“孝”为足,化“孝心”为“孝行”,配合多彩课程,趣味课堂,拓宽孩子学习视野,提高孩子学习的趣味性。

  健体:斗智催鼓 不念胜负

  实践体育课以趣味活动,太极舞蹈等特色课程加以辅助构成,旨在适应孩子们的学习需要和学习能力,并加以开创新的亮点课程给予孩子们不同的体育课体验。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小朋友王同喜大声地背诵出曹植诗,这是他在体育课活动“击鼓传花”中的小“惩罚”。

  “花”在孩子们和志愿者的手上不停地传递,大手碰小手,让羞涩腼腆的孩子们在表演中笑声朗朗,消除了志愿者与同学们之间的隔阂。

  在“一元五角”游戏中,志愿者们和孩子们抱成一团凑成“三块”“四块”“七块”。在紧紧的拥抱中相互温暖,让心与心之间拉近距离。

  志愿者们和孩子们进行“击鼓传花”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晗 提供

  传孝:孝心为里 孝行为表

  孝心是中华民族儿女的立身之本,孝行是孝心传承的代代行径,在活动中很多孩子们都重新认识到了“孝”的含义。

  助教吴怡怡向孩子们讲授“孝感动天地”“闻雷泣墓”“涌泉跃鲤”的古代孝子故事,“孝心理论”课的教师刘睿妍引领大家读弟子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孝心”理论课在朗朗读书声中开始,让孩子们品味弟子规中“孝”的深刻意蕴,学习传统美德,体会当代新意义。

  “从中我感悟到每一个人都要善良,老师说的故事里的主人公都很善良,孝敬父母。”“古代的人都可以做到孝,我觉得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传承古人的孝文化。”,孩子们在课堂上纷纷积极举手发表关于孝的想法。

  “孝心”理论课老师正为孩子们布置课后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晗 提供

  习乐:情声相和 散入夏阳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在清新婉丽的《水调歌头》中,孩子们随着旋律低声吟唱。“月儿转过朱红色的楼阁,低低地挂在雕花的窗户上,照着没有睡意的自己”,助教吴怡怡老师向孩子们详细地介绍诗词里的世界,古典美与音乐融合,歌声与笑声相伴。

  孩子们的歌声一遍又一遍地回荡在校园里,甜美的嗓音、优美的歌词让小小的校园有了大大的世界,从合唱到个唱,在这四十分钟里,孩子们对这首歌从一无所知到能够基本的演唱。

  这是最单纯的《水调歌头》,没有技巧的修饰,没有乐器的伴奏,仅仅是孩子们的清唱就宛如天籁。在歌声中感受到的是旋律的韵动,也是一个个心与心的碰撞交流,在缺少音乐老师的三合镇中心学校,志愿者们的到来给孩子们点亮了音乐的世界。

  音乐老师汤雪颜正为孩子们讲解相关的乐理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晗 提供

  妙手:步步小心 寸寸着意

  巧夺天工是人力,宛如天成是灵心。手工在中国历史中源远流长,喜庆热闹的窗花,生动活泼的糖人,华美富丽的绣图……精致的小纸伞和纸花朵,五颜六色,玲珑可爱,一出场就夺得了小朋友们的目光。

  两次对折,呈十字架状,轻轻地把彩纸撕成四等份,老师们一个个手把手地教孩子做手工,把撕开的小彩纸再折成十字,再折叠压平……

  在一个个步骤,一次次弯腰讲解过后,三十多只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粉色的小纸伞出现在了每一个小朋友手中,“我不喜欢这种女孩子的东西,我喜欢奥特曼!”,满脸嫌弃的小男孩把粉色的小纸伞紧紧地藏在身后,“好漂亮啊,我要在上面画上小花”,眼睛里藏着星星的女孩子笑着和小纸伞合影纪念。

  手工课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纸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晗 提供

  初次相见,但赠予的依旧是不变的拳拳之情。从芜湖到阜阳,从师大到三合,传孝心热忱,承中华之心。“对于我们来说,孩子们永远是最可爱的。”实践队队长凌德喜表示,让更多的孩子体会到孝行魅力,体验多彩课堂,这也正是实践团队的所有成员所希望在此次社会实践中能够做到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