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大学生深入基层:调研茶叶生产

  中国青年网宁德7月25日电(通讯员 陈敏 杨秀淋)为全力支持和推进福建食品行业中茶叶的生产、加工制作及茶叶农副产品的再利用,使福建省茶业的加工建设更具有安全质量保障,7月16日,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赴福安市范坑乡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福安振津茶厂进行调研考察。

  当日清晨,茶厂的负责人王女士先带领团队参观茶园种植地,为加深了解茶叶,队员们对茶园的环境和茶叶的纹路进行了仔细观察。

  图为队员们参观茶园种植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秀淋 提供

  参观完茶园后,王女士带领团队去参观茶业茶厂的生产初加工流水线。先是摘心、过水、烘干,将茶青和茶心分开,烘干后的茶青用中型揉捻机机器揉成条状将茶青进一步卷曲紧结成条状,后经两次长达三小时的高温加热,使香味更加浓郁。最后,将条状茶青经传送机传送到大型高温炉进行高温加热,使茶青固定品质,叶质柔软稍有粘性,闻有清纯茶香,锁住香浓溢味。

  图为负责人王女士给队员们详细解释茶叶加工流水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秀淋 提供

  队员们了解制作茶叶的种植及初加工的流程后,将茶叶生产加工优缺点结合所学理论知识给出了一些建议,如:高温火炉的多次高温加热不仅将茶叶的香味浓缩聚集而且可以达到杀菌的作用,但若使用煤炭进行加热,空气污染大,建议可以改换成高压发电机进行加热,不仅可以减少空气污染,还可以节约资源。

  还有茶叶种植中茶叶病虫自然灾害情况严重,但又不能使用喷洒性农药,为此团队建议引入高产优质、抗性强的优良品种,合理间作套种,及时防治,减少害虫繁殖的可能。

  图为队员们仔细品味刚加工好的茶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秀淋 提供

  中国饮茶文化举世闻名,而茶叶的制作流程工序为最重要的部分!茶叶质量卫生问题成为影响茶产业发展的首要因素。对此,团队进行了一天的调研考察,加深了解并给出建议。

  希望可以将福安茶叶的制作可以以更多的农副产品的形式出现在食品行业,并且达到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够做到清新绿茶,给饮用的人带来无限活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