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高校学子:聚焦美丽乡村,传播先进知识

  中国青年网枣庄7月25日电(通讯员 马甜甜 鹿慧 盛振腾)为增长大学生实践知识,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7月13日,枣庄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乡村环保团队一行人抵达永安镇聂庄村,开展以“聚焦美丽乡村,助力生态环保”,包括宣讲会、大学生支教、问卷调查等形式。

  永安镇揭牌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世娇 提供

  志愿服务我先行

  启动仪式过后,志愿者们和村民进行了环保知识交流活动,为村民进行志愿服务。志愿者向村民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污染物的来源、处理方法以及乡村环境与健康的关系,发放了调查问卷,并和现场村民进行了抽奖互动。志愿者们不仅与村民们交流了日常生活中污染物的来源及处理方法,而且使其环保意识环保观念得到提升。

  在宣讲接近尾声的时候,开展了“践行环保理念,共建美丽乡村”签名承诺活动。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知识,对于志愿者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社会实践经历,增强了服务社会的责任感,提升了个人实践能力。

  关于有机肥以及环保知识宣讲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世娇 提供

  感悟支教的乐趣

  此次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志愿者们到了聂庄小学开展了义务支教活动。志愿者首先带领小学生做了“水变牛奶”、“红苹果”、“海底世界”化学趣味实验,增强了孩子探索科学的兴趣。小男孩李伟(化名)便充满好奇的不停问着问题:”哥哥姐姐这个是怎么完成的?老厉害啊!“一会又说:”我以后也想做这样的实验!“听到孩子们这样说到,志愿者脸上都挂着笑容。

  接着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环保知识,让孩子们认识到生活的陋习对环境与自身健康的影响,倡导孩子从自身做起,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了游戏,为孩子们发放了纪念品。支教已然圆满结束,这次活动让志愿者们收获了很多。

  初识化学魔法,孩子们欣喜若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国美 提供

  青春力量乡村行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有了更为贴近生活的机会,在实践中培养熏陶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充实了大学生精神生活、提高了道德素养,增长了知识才干。为践行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弘扬青春正能量的美好诗篇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志愿者们来到聂庄,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获得一个锻炼的机会,更是为了让这里的人们能从中收获一点东西。“看见孩子们脸上灿烂、纯真的笑容,求知的眼神是我们此次支教活动最有意义的地方。”志愿者欣慰的说道。夕阳西下,随后志愿者们踏上了离别的道路。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