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初阳实践队开展暑期留守女童安全教育:女童保护,我们在路上

  中国青年网黄冈7月25日电(通讯员 汪倩 陈睿)“如果有人邀请你去家里玩,能单独前往吗?”“如果有人过度触碰你,该怎么逃脱?”“万一受到侵犯,该怎么将伤害降到最低?”2018年7月18日,为提高留守女童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武汉商学院初阳实践队面向浠水县关口镇留守女童,专门开展了一次留守女童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据悉,关口小学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而女生留守现象更为普遍,其中甚至有单亲女孩。此外,大部分留守女童由爷爷奶奶照顾。由于爷爷奶奶年迈,加之父母陪伴缺失,很多留守女童面临着人身安全隐患和心理健康问题。

  认识自己的身体,勇敢地说“不”

  “身体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要照顾和保护它。”志愿者在课堂上告诉孩子们,身体是由很多个部位组成的,有些可以露在外面,比如我们的眼睛、嘴巴,而有些则是隐私部位,是不允许外人看和触碰的。“短裤和背心保护着身体,别人要碰不可以,大声地喊不可以……”志愿者通过朗朗上口的童谣让同学们逐步了解自己的身体,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

  志愿者用童谣教留守女童学会保护自己身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睿 摄

  “放学回家,路上很拥挤,如果有人不断触碰你的身体,应该怎么办?”志愿者巧妙创设情景,以一个小问题引入“防性侵”话题。谢小琴高高举起小手微笑着说:“我会大声呼救!”“然后还要记住坏人的长相!”余心怡稚嫩的声音充满了坚定的力量。经过一番热烈的互动讨论,志愿者总结道:“这时候我们要大声呼喊‘我不认识你,不要碰我!’并向周围的大人求助;如果身处人少的地方,身边又没有人可以求助的时候,我们就要记住一点,生命安全永远都是最重要的!”此外,针对“性侵”,志愿者也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小女生讲解了很多技巧,如尽力记下坏人的长相,高矮、胖瘦、是否戴眼镜等,还可以在沿途的路上丢下发卡、手表等方便家人寻找线索。

  敞开自己的心扉,让爱不再“缺席”

  在提升留守女童防侵犯意识的同时,实践队也十分关注留守女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校长张华告诉志愿者,内心孤独、性格怪僻等心理问题在留守女生当中很普遍。坐在第一排的谈钰涵告诉志愿者:“我今年九岁了,爸爸妈妈都不在家,爸爸说等我十岁生日的时候就回来看我,我很想他。”而坐在教室中间的那个小女孩总是调皮捣蛋,也只是因为“缺席”的家,渴望得到更多老师和同学的关注。和那些长在城市的青春期时总在想着怎么叛逆的女孩不同,生活在农村的留守女孩只是希望父母能陪伴在身边。

  为了能走进小女生心里,志愿者走下讲台,与孩子们面对面讲“我和家人的故事”。或许是相同的经历,孩子们很快就和老师打成一片,像姐妹般分享和家人的点点滴滴。

  故事分享过后,志愿者设计了“给父母的一封家书”环节,给留守女童提供一个感情宣泄和沟通渠道。老师让每一位小女生写下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装进信封,等到爸爸妈妈回来的那一天,再亲手交到他们手上。三(1)班余欣怡工工整整的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明年可不可以不要再出去打工了,我长大了,可以帮你们挣钱了!”尺素传真情,家书抵万金。孩子天真的话语,让志愿者既感动又揪心。

  留守女童正在认真书写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敏 摄

  

  活动结束后,不少女生跑上讲台,害羞地给志愿者--他们的“知心大姐姐”递来一张又一张的小纸条。志愿者知道,这是孩子们和她特殊的交流方式。孩子们将自己的心事写在纸条上,志愿者会一一“回信”。书信来往之间,志愿者充当一个神秘的树洞,将孩子们的烦恼都吞噬掉,让她们每天都能感受到快乐。

  据悉,初阳实践队还通过致家长书的形式,采用口头与书面相结合的方式,普及留守女童安全知识,将安全提示告知每一位女生、每一位爷爷奶奶。通过本次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主题教育,初阳实践队为留守女童的身心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护墙,进一步增强了女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