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苏学生走进无锡 “寻根”河长制 助力河长治

  中国青年网无锡7月25日电(通讯员 邹雯慧),无锡,北临长江,南接太湖,是著名的江南水乡。境内河网密布,据统计无锡境内有规模河流5635条,全市的水域面积达32.4%。2007年太湖爆发蓝藻,为治水环境,无锡在全国首创 “河长制”,十年之后,全国全面建立河长制,河长制上升为国家战略。7月12日,河海大学“梦牵太湖水,情系宜兴河”无锡河长制调研团来到河长制首创地无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探寻河长制的实施思路与实施情况,宣讲政策,让河长制入脑入心,助力“河长治”。

  实践团成员认真阅读和桥镇河长制落实情况相关资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雯慧 提供

  实地调研,寻根究底

  实践队员首先来到宜兴和桥镇,据队员们了解,和桥镇已经关停了90%的中小化工企业,采取污水纳管、污水分类、中水活用、规范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农作物农药剂量控制等措施治理水环境。队员们在大运河河段、兴业社区河河堤旁实地观察,并对水体的浊度和p-H值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两条河流的水质整体良好。河长办陈主任说,“过去的河大都是黑臭不堪,看着既不美观,气味也很难闻,而且对人们的生活还有整个社会的生态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河道治理的也好了,就是身心愉悦。”无锡河道污染的有效治理,得益于实行的“一河一策”治理模式,每条河流都有不同于其他且适用于本身的治理方案,让每条河流都“浴火重生”。

  居民填写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雯慧 提供

  

  政策宣讲,入脑入心

  宣传河长制是助力河长制全面落实的重要举措,队员们来到街头,进入社区,分发自己编制的河长制宣传资料,宣传无锡市在“一河一策”制定、跨行政区域河流治理模式、河长制评价考核机制等方面的政策,让居民更加深入的了解河长制的方方面面。随后,队员们向人们分发调查问卷,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并对我们的宣讲活动点赞,李阿姨对队员们说,“之前对河长制的了解也就是一条河让一个人去管理,你们这么一说,我知道的就更多了,你们做的很棒,相信河长制一定能把每条河都治好。”队员们还分赴常州、连云港等地开展了公益骑行,让更多的人了解河长制,让河长制真正的深入人心。调研团作为无锡和桥镇“河长制”宣传先行者,连接政府和居民之间的桥梁,为河长制的落实增添一份力量。

  实践团采访河长办工作人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雯慧 提供

  制度升级,全国典范

  无锡如果有朋友圈,应该会这样介绍自己:“我就是中国河长制的发源地。”通过十年的探索和努力,江南风光重新展现在人们眼前,水体功能逐步恢复,这些都得益于河长制的实施。队员们走访无锡水利、水文、环保等部门,对城市水资源状况、水污染情况、河长制实施情况以及河长制考核评价情况进行了调研。队员们了解到,无锡正在打造升级版的河长制,通过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等,打造“五联治水”新模式:到2020年,四级河长制体系完善、村级以上河道河长制全面覆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消除劣Ⅴ类……在河长制考核评价方面,无锡实行差异化考核,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成员沿着河道开展公益骑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雯慧 提供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