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记录“情怀三下乡”:难以不想,怎敢遗忘

  图为邵阳市隆回县芙峰村雪峰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春秀 摄

  中国青年网邵阳7月25日电 (通讯员 耿妮娜)颠簸的土路,路边的集市,古朴的村民,潺潺的流水。隆回县芙峰村,坐落在雪峰山旁,不得不说,这里的景色实在是美!

  7月7日,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赴隆回县八都凿花非遗文化调研团来到了芙峰村寻访凿花传承人刘伍成老师傅,对八都凿花工艺进行考察。初进大山,很多同学和我一样欣喜。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舒心。作为团长,我欢喜又紧张,因为我是带着使命与责任来的。

  图为调研团指导老师采访八都凿花传承人刘伍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春秀 摄

  

  犹记那天,刘伍成老师傅早早地起床,在家中等候着我们的到来。他身体健朗,看起来温和且慈祥。他身上的那种热情与质朴,深深打动了我。也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很少回家乡,也许是现代年轻人的浮躁,我感受不到赤诚与激情。

  图为八都凿花传承人刘伍成在制作凿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春秀 摄

  

  那天上午的调研没有按原计划完成,刘老师傅便说:“先去家里吃饭吧,都准备好了,咱们下午再继续。”肚子不会骗人,我们放下手中的相机和本子准备吃饭。一进家门,四方桌,青花瓷碗,极具“土”味的饭菜映入眼帘。辣椒土鸭、玉米排骨、凉拌小辣椒、鸭血等,真的是地地道道的湖南农家菜啊!每个菜几乎都带着辣椒。虽然已经来邵阳读了两年书,无奈我还是不能吃辣。印象最深的,是刘老师傅的儿媳煲了整整两大锅的米饭,有队员笑道:“吃饱了我们可得使劲干,不能浪费这刚宰的土鸭啊。”

  在陌生人家里,大家都有点不好意思,桌子不大,大家围桌而坐吃的津津有味。饭后,在我们洗碗时,刘老师傅的孙女告诉我们:“爷爷是个很讲究的人,今天告诉我们中午有客人要来家里,让我们下午再回家。”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爷爷,平时我和爷爷交流不多,读大学后,也只是寒假和暑假回家一次,时常心里会想:爷爷最近怎么样了,有没有人照顾啊... ...我可能实在是太想家了。

  图为调研团在美丽的芙峰村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春秀 摄

  

  刘老师傅说:“八都凿花向来传男不传女的,我20岁跟着岳父学习,现在是我大儿子在做这个”。在与刘老师傅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刘师傅每天都会练习凿花技艺,正是对八都凿花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造就了他精湛的技艺。这种传统手工艺在过去用于红白喜事,艺人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八都凿花面临灭亡的困境。近几年来,刘师傅不断创新纹样,创造出了许多精湛的作品。他在2009年被评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老师傅欣然拿出自己的证书给志愿者们看。在他的身上有许多精神与品质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

  7天调研结束了,在返回邵阳的车上,我顶着困意敲下了这些文字。我看着车窗外,刘老师傅孤独的身影渐行渐远,我不禁感慨万千......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