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重庆大学生“下乡”体验制作苗家“神豆腐” 揭开“绿色豆腐”的神秘面纱

  中国青年网重庆8月7日电(通讯员:舒椒 郭振宇 方俊杰)2018年7月15日,为了探寻武隆县后坪乡苗族传统特色美食的秘密,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艺点武隆”乡村旅游创意设计专项实践服务团志愿者在白鹤村一农户家里推起了石磨,亲手磨制当地有名的“神豆腐”——具有“玲珑玉润翡翠光”美名的豆腐。

  志愿者观摩“神豆腐”制作过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彪 摄

  “神豆腐又称神仙豆腐、观音豆腐,是后坪土家族苗族传统美食。传说为观音菩萨灾荒之年点化穷人制作。常食可开胃生津,强筋健骨。”白鹤村刘加碧阿姨向志愿者们介绍着“神豆腐”的故事。“神豆腐”与普通豆腐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它的颜色,“玲珑玉润翡翠光”的诗句就为了赞美其碧绿如翡翠的颜色。

  村里专门雕刻的“神豆腐”制作石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彪 摄

  磨豆前,刘阿姨向志愿者们介绍了石磨豆子的方法和技巧,志愿者个个都聚精会神地听着。之后,刘阿姨演示了推磨的动作,看了演示后,团队指导老师王德印第一个走上前,学起了推石磨。小小的石磨,操作起来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不那么简单,推出去再拉回来的时候,总是卡住。几经琢磨,王老师总结出推石磨的心得: “以腰为轴心转动石磨,在转动石磨的过程中要一气呵成,要用巧劲,利用惯性,顺势一推一拉,像是打太极。”

  指导老师王德印体验推石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彪 摄

  看到王老师推着推着就很轻松的样子,志愿者们纷纷上前体验,还有志愿者轮流在一旁不断往石磨里添加豆子,大家分工合作,欢声笑语中纯白的豆渣浆从石磨中缓缓流出,一整盆黄豆变身一桶豆香浓郁的豆渣浆。豆渣浆再经一系列精加工,摇身变为细腻的豆花、豆腐。

  志愿者体验磨制“神豆腐”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彪 摄

  “磨豆子看似简单,实际挺困难,蛮力是磨不好豆子的,还需要依靠操作者的巧劲儿。”志愿者方俊杰磨过石磨之后这样说道。其实,同是石磨豆腐,动作快慢决定了磨得粗或细,直接影响豆腐的口感。豆子要磨得细腻均匀就需要精湛的推磨技巧,而这技巧必须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亲身实践才能获得。

  倒草木灰水是制作“神豆腐”的关键一步,志愿者们在村民的帮助下,把草木灰水倒入过滤好的豆浆中,乳白的豆浆慢慢变的翠绿,搅拌均匀之后放凉凝固,“神豆腐”大功告成。

  每一粒谷物都值得精心打磨和酿制。一碗气香白净的豆花,一杯可口纯正的豆浆,一盘色泽独特的“神豆腐”,凝结着志愿者体验农村劳作的汗水,好像更加香甜可口了,晚餐时竟然被大家“消灭”得干干净净。

  亲手制作“神豆腐”,不仅增强了志愿者们的团队凝聚力,也让大家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更让大家体会到了村民们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志愿者们也会将工匠精神运用于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精益求精,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通过此次参与神豆腐的磨制,我们也了解了平常了解不到的豆腐历史,感悟了不一样的豆腐文化,也对我们之后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大家都感悟颇深。” “艺点武隆”乡村旅游创意设计专项实践服务团团长郭宽哲有感而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