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暑假三下乡:让传统文化“秀”起来

   中国青年网廉江8月9日电(通讯员 张秀娟) 中华文化,是中国矗立于世界最为精美的外衣,也是中国人民行走于世间最美的妆容。传承优良文化,发扬优良文化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7月13日至19日,由广东医科大学的13位大学生组成的“映迹”服务队于廉江市第二小学历经了不同凡响的中华文化之旅。作为其中的一员,也切身感受到了散发在整个实践活动中的文化韵味,细思美哉!

  志愿者与指导老师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振国 摄

  以文化作为我们服务队下乡宣扬践实的主题,势必对我们队员的文化素养和文学功底具有一定地硬性要求。应十九大精神所驱,成为一名合格地文化继承者和传播者,以及加强自身和所下乡目的地乡镇小学生的文化自信,一直是“映迹”服务队队员努力的方向和不懈的追求。

  文化之美 于新思想

  13名志愿者,在下乡前三个月就聚在一起开始筹划准备。为了让团队“宣讲传统文化”这个主题更具有实施性,团队最终确定了传统文化中极具有代表性的七个字,即“忠、孝、仁、义、礼、智、信。”围绕着这七个大字,志愿者站在当今时代的视野,对所附有的传统文化进行多方位的解读。

  “传统文化之所以称之为传统,是因为它具有极长的发展历史,但它其实不是很多崇尚“潮流”当代青少年所想传统就意味着老土,因为真正的文化是有深度的,需要不断地去挖掘,并为传统文化增添新的内容和新的思想观念。”队长连湃在团队开会时对队员的课堂准备提出建议。

  正在制作工艺品的小学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振国 摄

  物资筹备也是让队员们较为头疼的一个准备环节。团队寻找了米公益筹款、为新开张店写推文等渠道。一直忙于拉赞助的方伟勋曾感慨道:“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我们也难免心力交瘁,因为赞助方方面的要求,时间可能会和我们个人的学习时间和作息时间有所出入,而且因为某些赞助方的特殊要求,是我们在拿到资金的过程困难重重。”听到自己伙伴的经历分享,队员无不鼓掌鼓励。

  文化之美 于新姿态

  不负大家的期望,团队下乡期间顺利开展了多种课堂,诸如丰富多彩的手工课环保课。孩子们利用各种废弃物品制作了各种手工作品,漂亮艳丽的鲜花,用零件拼凑的飞机,惟妙惟肖的橡皮泥作品等,孩子们在制作过程中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看着他们认真的态度和不耻下问的作风,志愿者感到非常的欣慰,孩子们的身上似乎总有一股新生命的气息,一种看似顽强无比的精神。

  正在学习打太极的小学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振国 摄

  副队长李赏特意为孩子们开展了十九大课堂,将我国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展示给孩子们,让他们看到祖国蓬勃向上的发展和青少年在我国发展中的决胜力量。在李赏队长和志愿者的解说下,孩子们逐渐了理解了十九大精神,也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厚望,即“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们总会志愿者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他们自豪的脸蛋和坚定的话语,总是让志愿者感受到了实践活动的真正意义。

  “姐姐你看,我们中国文化真的很美,因为我们有漂亮的建筑物,还有飘逸的汉服,以及一些经过努力制作的高科技武器等等。”郑思怡小朋友一边拉着志愿者钟少君的手一边说道。

  文化之美 于新传承

  与孩子们相处,只有短短七日,七日虽短,但时短情长。大家因探寻文化之美而结缘,也因情谊之美而感动。课上志愿者与小学生互相学习,共同探索文化之美,课下又会共同演绎,体验夫子之道,感受书生意气。无论是表演黛玉时轻掠指尖的娇羞,还是高唱古风歌曲时的声声投入,都让文化这位“大才子”与我们相偎相依,难分难舍。

  下乡的七天里,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已没有明确的分界线。“新旧相存,新从旧生”所释大概就是这种道理。这几天中,孩子们加深了对礼节文明、忠孝节义、爱国创新等方面的理解,志愿者也明白了传统文化照样可以“秀”出不同风采,队员们要做的就是给它一个舞台。

  别离在所难免,孩子们问志愿者最多的问题无疑是是否明年再来,明年是否再来这里?一切随缘,暂且不予保证,但明年的志愿者,一定会是去另一段文化之旅的路上。而孩子们,哥哥姐姐们也希望,传统文化在你们的守护下,在你们的发扬下秀出不同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