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师大学子爱心支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国青年网亳州8月10日电(通讯员 张婉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为教育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7月下旬,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亳州“爱心扶智,筑梦前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亳州市古井镇进行了支教扶贫工作。

  在路上 心中有爱所以未曾迷茫

  从南到北,跨越467公里的距离;从凌晨到天亮,看遍一路风景。 虽然车程很辛苦,但是在路上的实践队员们怀揣着对支教扶贫的热情与期待,也收获了不一样的风景比如车窗外的风景、在火车上看到的美妙日出。终于经过两次转车,安徽师大文学院赴亳州市古井镇爱心扶教团队与亳州市古井镇正式相遇。

  在实践队员行进的路上,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一位卖小玩意的老奶奶,她问队员这一队人是干什么的?队员回答说是安徽师大的大学生来古井义务支教。她立马用她的围裙蹭了蹭手指,接着紧握住队员的双手说道:“大学生好呀!你们要好好干。”这真的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感动与支持!知道的队员们到来,当地负责人翟叔叔早已站在门口等候,看到队员们汗流浃背的样子,赶忙带领队员们去他的办公室休息,随即,为队员布置工作。翟叔叔说:“很高兴你们能来我们古井支教,我替那些孩子谢谢你们!”古井镇人民的期望令队员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

  在课堂 望着孩子更加坚定梦想

  师生见面会时,实践队员在教室正式见到了可爱的孩子们。孩子们用纯净如水的笑脸迎接队员们,小声欢快的讨论队员们的到来。有孩子小声嘀咕道:“怎么来了那么多人啊!”还有孩子一边开心的笑着,一边掰着自己的小手指头数来了多少位老师:“一、二…十三”。为了迅速拉进孩子们与老师们的距离,老师们坐到了孩子们身边,一起进行了击鼓传花的小游戏。队员们把带给孩子们的《三字经》赠送给孩子们。孩子们捧着新书开心而又激动,他们对知识渴求的眼神胜过一切星辰。

  下午刚走到学校门口,孩子们就高兴地迎了上来,队员们在孩子们的簇拥中走进教室。在队员的带领下,孩子们齐声朗朗地读完了三字经选段。孩子们都非常聪明,对三字经都有自己的理解。鉴于上节课队员们在《三字经》中讲述了《孟母三迁》的故事,所以队员金素琴抽取了两个积极的小朋友来表演孟母三迁。这种寓教于乐的课堂更能加深孩子们对知识的印象。

  受到队员王超凡的启发,孩子们在准备好的便利贴上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稚嫩而又真诚的梦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宁 摄

  在传统教学之外,实践队员还教授了孩子们折纸、剪纸以及书法。每一个小朋友在队员的帮助下都做的像模像样。孩子们对书法都很感兴趣。很多小朋友说,老师写的字很好看,他们也会好好练字,把字写的像老师写的一样好看的。有一个叫梁璐晨的小女孩懊恼地砸了一下桌子,说,她突然喜欢上了书法,她想做一名书法家,可是她刚刚已经在便利贴上写下做老师的梦想了。真是童真得可爱啊!孩子啊,只要你肯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

  在课外 积极采访为扶贫做导航

  负责人翟叔叔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关于国家扶贫教育工作的展板。翟叔叔说,安徽省亳州市古井镇为实现精准扶贫,将扶贫工作落实到个人,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进行扶贫工作。并且预计今年将达到国家要求,实现基本全面脱贫。全面地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不让孩子们失去上大学的机会,让贫困儿童读上书。

  负责人向队员介绍古井镇扶贫情况与成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宁 摄

  听到孩子们都有学可上,有书可读,实践队员们纷纷露出满足的微笑。毕竟,对贫穷的乡村孩子们来说,有学上有书读就还有出路。对外面孩子们来说,普普通通的一节多媒体课都使他们感到新鲜,队员们用电脑给孩子上课时,还有孩子问这电脑是你们自己的吗。“对,是我们自己的,你只要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也能买一台电脑!”队员微微红了眼眶,思考了一番后这样答到。

  短短十天的支教,实践队员能做的并不多。只希望能够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多彩世界的窗子,传递给他们几颗零星但耀眼的希望的火种。“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你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队员也将回到学校,更加努力地学习,期待下次见面,我们,都已成为更好的我们!

  队员们与孩子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宁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