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浙江学子三下乡:追求卓越,寻访青春榜样

  中国青年网绍兴8月15日电(通讯员 罗瑞 姚进 陈淑婕)近日,为了积极探寻身边优秀榜样的力量,激发实践队员们主动追求卓越、青春奉献社会的意识和能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寻访初心,砥砺E行”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采访了身边的“青春榜样”。并就当代大学生应承担的责任,和对社会的贡献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浙工大之江学院信息学子周佳慧——刻苦训练,勇攀高峰

  图中左4为周佳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淑婕 提供

  7月15日至7月20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八一农垦大学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浙工大之江学院 电子工程1702班的周佳慧同学获得:阳光组女子标枪冠军

  7月29日实践队员们采访了周佳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瑞 提供

  经过采访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在比赛前周佳慧还有些紧张,夜不能寐,但是,比赛开始,她马上就进入了状态,发挥出优异的实力,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周佳慧同学对于自己的成绩首先感谢教练,感谢扔标枪的学长。周同学每天都会积极的参与到训练当中,每天都会坚持训练扔标枪,做力量训练。

  周同学对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继续努力认真刻苦的训练,为之江田径队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田径队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柯桥派出所民警陈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

  陈云,1983年出生,毕业于浙江司法警官学院的民警,有着鲜明的“80后”个性特点。大学时和同学创办网站,目前已经发展成拥有三个子公司,年营业额千万的大型企业。2005年弃商从警。从警期间先后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体、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敬业奉献类“浙江好人”、全市爱民模范、绍兴市公安机关群众满意派出所民警、绍兴市公安十佳爱民故事主人翁。且近期被评为省一级教官。

  7月31日上午,实践队员们来到了柯桥派出所,采访了陈云警官

  实践队员们采访陈云警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瑞 提供

  陈警官也不抱怨从事警察这个行业的辛苦,出警的危险他也从不畏惧。“各行各业都有他的风险,不是说存在风险我们就不去做,必须要去,其实这叫职业的本能性。”陈警官弃商从警,是因为他内心的公益心,从小到大救人于危难、让人感到温暖的愿望。每个案件,不管大小,陈警官都亲力亲为,虽然辛苦,但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支持着他。

  在对当代大学生的看法上,陈警官提出要珍惜时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优胜略汰的现象在社会上是普遍存在的,以后的发展也要顺应社会的潮流。在大学期间也要开阔自己的视野,更要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为人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当今社会物质文明飞速发展,陈警官提出精神文明建设更应该得到重视,所有政府部门都是为老百姓服务,大家好过了公职人员才会放心,所以要重视精神文明发展,让整个社会充满正能量。社会进步了,人们的幸福生活才会得到保障。

  绍兴市中心血站钟晓蕾——悠悠献血情,浓浓博爱心

  实践队员采访中心血站主管护师钟晓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瑞 提供

  7月31日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了绍兴市中心血站,采访了中心血站主管护师钟晓蕾

  钟晓蕾,女,汉族,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后进入绍兴市中心血站工作,现任绍兴市中心血站主管护师,主要负责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招募与采集,媒体对接,血站公众号运营等工作。先后获得绍兴市优秀团员、绍兴市青年岗位能手、市采供血职业技能竞赛血液采集岗一等奖、浙江省卫生计生系统采供血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浙江省输血医学技能标兵等荣誉。

  在采访过程中晓蕾姐,简单地为实践队员们简单介绍了她的日常工作,并介绍了绍兴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现在血站的献血量每年都在上升,从数据上看到采血量都是稍高于用血量,实现了采供平衡。献血人数也是逐年上升,高校大学生的献血占比不断上升,到去年已经占了总献血量的两成多。

  在大学生就业上遇到的问题,晓蕾姐提出“每个人都有一个打磨的过程,大学生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工作主要要学会了为人处世,就像有句话说的“人要知世故而不世故”,在工作中能力很重要,情绪管理也很重要,很多时候,一个人是完成不了一件事情的,你需要很多人配合来做,这要会和人打交道,但同时又不能失去真实的自我。

  在无偿献血的活动上,晓蕾姐希望当代大学生可以更正确的更理性的去看待无偿献血,不要受一些传统的偏见误导,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去做一次体验式的无偿献血,希望每一位大学生都能成为一名无偿献血的英雄、成为无偿献血宣传的一名使者。

  青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似普通的话语,却能点燃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人生的前行也需要榜样的指引,需要榜样的力量。“寻访初心,砥砺E行”实践团队会继续寻访青春榜样,在榜样的精神下,完善自我;在榜样的带动下,积极的面对人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