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武汉学子考察荆州楚文化,助力旅游发展有感

  中国青年网荆州8月24日电(通讯员 杨琼 马赫)7月5日至7月11日,途乐团队对其荆州古城文化进行探索,考察荆州文化,助力荆州旅游发展。荆州历史厚重、文化灿烂,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荆州旅游发展也经过了高低起伏,历史底蕴深厚使人记住荆州这个古城,以前提起荆州,会想起三国文化、楚文化、佛教文化,丰厚的文化底蕴反而使荆州难以确定好旅游主题。

  荆州旅游发展的经验明确地告诉团队:荆州需要明确主题,尊重文化项目差异性,而所谓差异性,也就是独特性,注意文化项目之间的相融性,相异相融,要根据该地实情,因地制宜。荆州经验证明要想旅游带动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打造特色文化,只属于荆州的本地独特文化,并非把其他的文化给消磨或者是废弃,而是让文化形成同一性,又存在差异性。实现精神文化和物质文明同步发展,现在的荆州,正在以种良好的趋势发展。

  团队于荆州章华寺,开国后筑起的观音甘露宝塔前的讨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琼 摄

  途乐团队在荆州的这些天,和当地人有了深刻的交流,作为旅客的角度也深刻感受了当地旅游区的文化氛围,在队员们访问的50多个游客当中,了解到有的当地人长期学习荆楚武术,并且早晨和晚上都会在公园内团体练习和交流,有的当地人将荆州博物馆作为一本翻不旧的书,一有时间就去博物馆给家里的亲人,孩子讲关于这些文物的来历,传递楚文化和三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的外地人是因为三国演义,想要近距离了解关羽,探索三国文化。所有的人都对当地的三国文化有所了解或者研究,三国文化深得人心。

  荆州政府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将荆州当地三国文化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调研过程中一位儿童正在听家长讲述文物蕴涵的楚文化和三国文化。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琼 摄

  而荆州文化也不再向单一文化发展,而是多方面齐发展,在多方面中又求同,打造独属于荆州的特色文化,打造荆州文化的品牌,以三国文化旅游为龙头,以楚文化,徽州文化为辅,将康体娱乐,铭记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凸出荆州文化旅游魅力,荆州文化旅游主题形象也有了更加准确的定位。

  宣扬三国文化,将故事刻在关帝庙内。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琼 摄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资源产生的年代早,历史底蕴深厚,以古城为主体,分布广泛,确实是给荆州旅游一条龙服务带来了困难,古城文化资源存在53个,而待开发的资源共有28处,在政府号召,群众响应下,荆州已经慢慢形成属于自己特色的文化,慢慢的吸引和留住了游客和当地人的心。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一贯继承、弘扬、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调研团队队员纷纷表示,必须得跟着党走,顺应群众,坚持党的领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华民族文化为民族魂,继承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是当今大学生所必要的。中国人要强化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坚持文化的自主性,文化不仅是可带来了旅游效应,推动了荆州经济发展,更是维系了社会生活,社会稳定。始终焕发着中华民族风格与智慧,荆州在不断的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打造属于荆州特色文化,促进古城文化走出去,推向世界。团队相信荆州会将文化品牌渐渐深入人心,形成品牌效应,推动旅游发展,期待荆州在党的指导下,群众的支持下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