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吉林学子“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 最美的遇见

  中国青年网吉林8月23日电(通讯员 周梦茜 魏嘉 )7月27日,吉林建筑大学社会实践团同留守儿童们来到了墨宝园,开始了他们的墨香之旅。

  社会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参观墨宝园并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铭鑫 摄

  暑期社会实践以“砼心同行,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对留守儿童献出最真挚的关爱与祝福,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短短几天,却让人难以忘怀,本次实践活动也拉近了同学们与留守儿童们心与心的距离,真切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纯真与善良。

  还记得孩子们听说要去墨宝园参观体验时的激动,一个个兴奋地手舞足蹈。带着激动的心情,孩子们到达了期盼已久的墨宝园。孩子们睁着好奇又认真的大眼睛,想记住每一瞬画面,眼睛不停地看着,嘴里还不停地问着他们所好奇的一切,同学们也耐心地解答,看着孩子们专注的眼神,同学们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随后,墨宝园总经理陆连国向同学们讲解了尚学、养德、敬师几个词语的内涵,“尚学”即尊崇学习,注重学问,“养德”即修养德性,“敬师”即尊师敬师。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看得出来对待来之不易的机会倍加珍惜。陆经理还鼓励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和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们用坚定的话语大声承诺:“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们朴实的话语却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墨宝园陆总经理向大家介绍墨宝园的构成以及展出作品的内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铭摄

  在接下来的书法体验中,老师们倾情教授,孩子们认真学习握笔姿势,拿着毛笔慢慢在纸上写字,不敢有一丝马虎,期间还连连惊叹“汉字太美啦”、“书法有好多种啊,太神奇了”,从开始的惊叹到认真再到露出满足的笑脸,这过程是谁也替代不了的。短暂学习的成果展示了孩子们的努力,相信这会变成孩子们难忘的经历。

  下午,同学们带领孩子们进行模型搭建,孩子们动手能力很强,思维非常活跃,东看看,西看看就有了解决办法,小手飞快地舞动,很快,精致的模型便现出形来,让所有人耳目一新,孩子们也特别有成就感。团队搭建的过程中,孩子们各出奇招,胆大心细,近百个零件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组装成为一个精致的作品。

  社会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搭建模型并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梦彤摄

  晚上,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组织了联欢晚会,在有趣的环保知识有奖问答中,大家都踊跃地举起小手,“我知道答案!”、“老师!我来!”还记得孩子们善良的回答,有的说“我们要节约用水,因为还有很多小朋友喝不到水呢,要留一些给他们。”还有的说“我们要珍惜纸张,这样才能好好保护森林,我还想和小朋友去森林探险呢。”阵阵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晚会上大家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艺,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在晚会的尾声社会实践团成员们为当天过生日的两位小朋友合唱生日快乐歌,笑容是真情的流露,歌声是最美的祝福。

  联欢晚会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大家一起唱的生日快乐歌也仿佛余音绕梁,依然响在耳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铭鑫摄

  这世界上有一千种等待,最好的那一种叫做来日可期,我愿意站在这里,从这一秒开始倒数,等待多年后的相遇。

  暑期活动完美落幕,在闭幕式上,同学们分组带领孩子们进行几日活动的总结,平常很是活跃的孩子们今天都比较沉默,眼中充斥着浓浓的不舍。世界这么大,唯有孩子是最珍贵的,他们有最清澈的眼睛,最真挚的感情和最充满希望的未来。

  总结结束后,经济与管理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李荣峰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与点评,他讲到:同学们在假期中能够放弃休息,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同时,他对家长的信任表示感谢。

  这是每一位实践团成员度过的最有意义、最难忘的一个假期,在这个充斥着烈日和蝉鸣的暑假,遇到了最纯洁的心灵。从现在,从这一秒开始倒数,期待下一次的不期而遇。我们相信,那时的孩子们也一定眼中依然澄亮,心中依然有梦想。

  世界上有许多种遇见,最美好的,莫过于在最美的年华里与你们相遇,时光在每一秒的绽放与流动中变得珍贵而隽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