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这个夏天,因你们而闪耀

  中国青年网益阳8月23日电(通讯员 王一栋 郑宛莹)8月19日,是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湘农特遣队在尹新村支教的第五天。一天天陪伴孩子们的日子、一堂堂日渐得心应手的课都如白驹过隙般掠过。我们褪去了一丝娇气、幼稚与浮躁,却多了一份成熟、责任与担当,我们收获了很多。

  确认过眼神,是可爱的人

  在来尹新村之前,我怀着不安与忐忑,担心因年龄差距而难以与孩子们沟通,担心自己亲和力不够而难以与孩子们相处。可谁知来了这我才发现与预期大不相同,这里有不一样的精彩。

  第一天上课,最先吸引我的是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眸子,他们求知若渴的热情让我突然有了奋斗的力量。我开始喜欢上被孩子们围绕的感觉,喜欢上被唤作“老师”的感觉。他们的天真烂漫仿佛与世间所有美好挂钩,又与世间所有人都不存在隔阂。

  初次面对镜头略显不安与羞涩的孩子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一栋 摄

  正确引导是最好的解药

  这里的孩子虽淳朴可爱,但尹新村教育资源毕竟有限,加之留守儿童较多,隔代教育致使孩子们的素质教育极其缺乏,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注意尊重长辈的礼节、看完书后不放回原位、不遵守课堂纪律等等。

  出现问题就要解决,于是我们从教学方式入手,通过沟通了解孩子们的喜好,找到孩子们愿意接受的方式进行授课,将各种故事穿插进课堂之中。经过不断地努力引导,我们欣喜地发现走在路上时常能听见“老师好”的问好声了,借阅出的图书可以及时归还了,课堂上吵闹的孩子越来越少了……孩子们点点滴滴的改变我们都记在心头。看到他们的进步,我们欣喜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实现了价值。

  在课堂上端正坐好认真听课的孩子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宛莹 摄

  倾听心灵的声音

  一日午休时间,我偶然看向窗外,瞥见了学校楼下有一个小女孩,时不时望着老师们的宿舍。我跑下去询问道:“你有什么事吗?”小女孩有点不知所措,低着头说:“老师,你可以帮我一个忙吗?”原来,她的好朋友正高二在读,希望考入湖南农业大学,但由于家庭变故原本开朗的性格变得有些郁郁寡欢,学习成绩也大不如前。小女孩想让我们鼓励她的朋友,帮助她从困境中走出来。两位孩子情若手足的友谊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一位队员。

  我们精心为那位处于低谷的孩子制作了鼓励视频,我在视频中说道:“人生不可能总是顺心如意,持续朝着阳光走,仅管刺眼却是对的方向!”加油吧,少年们!帮助你们,我们义不容辞!

  志愿者认真地倾听孩子们倾诉苦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宛莹 摄

  这短短的几天对我们、对孩子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当我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越过破旧的教室窗口看到这片贫瘠的土地,这让我觉得我们的支教活动很有必要,能帮助这里的孩子获得知识、扩展眼界。在他们的生命里,我们就像那转瞬的流星,仅管相处时间短,却会留下一道让他们永远温暖的光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