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学生三下乡:缅怀地震遗迹,感受重建成果

  中国青年网雅安8月23日电(通讯员 刘懿乐 张磊)5.12"汶川特大地震尽管已经过去了10年,但是我们仍然对那次的经历心有余悸,当时触目惊心的景象仍然历历在目。经历重创的汶川映秀人,如今已重新站了起来,映秀镇早已其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川流不息的三江河水旁,一排排漂亮的小楼依山而建,过着富足、安详而宁静的生活。

  7月20日,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辩论队”实践团队走进四川省汶川县城南部的映秀镇 ,调研走访了地震遗址、灾后重建的映秀镇,围绕着延续抗震救灾精神、感受灾后重建十年成果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

  缅怀地震遗迹,警醒自然灾害

  “08年地震前这儿栋楼还有五层高,地震之后就只剩三层了。倒是他旁边这栋保存的最完好,当时里面的一百多个学生,一个都没有出事,其他娃娃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当实践成员向当地一些居民了解地震往事时,镇上一位幸存下来的当地老居民这样讲道。

  当年的映秀小学如今只能看到操场上的一根旗杆。漩口中学几近倒塌殆尽,唯一未倒的建筑上有一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从此汶川人认为国旗可以驱邪、辟邪,现在家家都悬挂五星红旗。

  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磊 摄

  重建旅游温情小镇,映秀目标清晰明确

  随后实践团队一行人离开了地震遗址,前往了重建后的映秀小镇。汶川地震中映秀镇是震中和重灾区,全镇大部分房屋倒塌,全镇因灾死人数高达5000余人,失踪3千余人,为所有灾区人员伤亡最严重的地方。地震还导致了大量的次生灾害:山体崩塌、垮方等,使得映秀镇基础设施、耕地损失近半。

  在走访调查后团队了解到,地震后,广东省东莞市重点对口支援映秀镇建设,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及组织也纷纷捐钱捐物,如今的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旁,已建造起一排排坚固整齐的房屋。十年前,一场8.0级的汶川地震让曾经的映秀遭受重创。如今,十年过去,当年的灾难创伤渐被抚平,映秀又焕发出新的活力。相信四川人一定会用勤劳的双手将它打造得更好!地震能震垮建筑,但震不垮四川人坚强勤劳的品格。

  灾后重建的映秀小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磊 摄

  团队成员从老百姓口中了解到渔子溪河与岷江上游有堰塞体的地方有预测预警系统,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时刻保卫着映秀。而它的创始人吴拥军,现四川汶川县映秀镇副镇长,是地震后火线提拔的干部。吴拥军说道:“我们要做的是重树映秀群众对未来的信心,不仅要给他们一个安全牢固的家,更要给他们一份安居乐业的生活。

  团队成员正在街头走访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磊 摄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灾难没有打击映秀镇全体居民的信心,也没有打乱映秀镇的发展计划。待二次重建走上正轨,映秀镇将分期分批组织映秀群众前往发展较好的古镇、旅游景区参观考察,同时借助与东莞市签订的对口帮扶机制,为小产业发展提供资金帮扶和智力帮扶,增强老百姓的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考虑以映秀镇的名义成立一家公司,采取专业化、标准化的手段,对“旅游温情小镇”进行整体运营。“吴副镇长严肃地说道“十年前的今天。我们映秀人民在自然灾害下仍然不抛弃不放弃,表现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意志。

  十年后的今天,这个饱受灾难打击的小镇依然从打击中走出,涅槃新生、焕然一新了。实践团队队长刘懿乐最后总结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能忘怀民族在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在这个时代更需要的就是我们延续抗震救灾精神。衷心的祝愿映秀人民未来可以幸福安康,再也不会遇到这些苦难了。”

责任编辑:李华锡 史亚茹(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