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探秘陵阳街村致富之路:光伏发电方兴未艾

  中国青年网日照1月31日电(通讯员 韩琳 郑晓静)以光伏发电为主导产业的陵阳街村在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的带领下走上了全村人民发家致富的幸福之路。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深入了解光伏发电项目的运作过程及其对陵阳街村发展的影响,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践行渐进队于1月19日到达陵阳街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走访调研。

陵阳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与队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霍连升 摄

  因地制宜至关重要,村企合一革故鼎新

  陵阳街村位于莒县沭东新区最南端,陵阳街大汶口文化遗址核心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村庄经历了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村办企业、股份制改造、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全过程,在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创造了辉煌的成绩。19日上午,实践队成员首先来到陵阳街村委会,对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安郁鑫进行采访。

  队员们在采访中了解到,陵阳街村光伏发电的发展符合“因地制宜”的理念,充分地利用了地理和光照优势,选择的光伏发电板在保证质量的同时缩小了成本,为村民谋求最大程度的利润。在村民的支持下,陵阳街村逐渐形成了“村企合一”的模式。陵阳街村的发展方向就是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光伏发电这个主导产业,与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共同形成一条产业链,从而使本村产业的发展更具灵活性和持续性,带动全体居民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

安郁鑫向实践队队员介绍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霍连升 摄

  小康楼体发家致富,桂花园现产业链条

  接着,队员在安郁鑫的带领下来到居民住宅区和工业园区进行参观调研。来到居民区后,映入眼帘的便是街道间清一色的别墅。据介绍,村镇领导于2014年计划在每家的楼顶安装太阳能电路板,产生的电以相对较高的价钱输送到国家电网,而村民们的用电价格低廉,由此从中获利。随后队员们跟随安郁鑫来到了村属工业园区,园区内桂花林的上方便是光伏发电板,桂花喜阴,上面覆盖的发电板正好满足了桂花生长需要的条件,既减少占地面积,同时还不会影响光伏发电的效率、利于桂花产业的发展。一路上看到的村内建筑和绿化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不禁让队员们感叹陵阳街村的发展,“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称号实至名归。

  全民齐心共谋发展,保驾护航光伏发电

  为进一步了解光伏发电项目对村民生活的影响以及村民对该项目的看法和建议,队员紧接着对村民发放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村民们普遍认为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陵阳街村经济水平的提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光伏发电比用煤炭、天然气发电要更环保,成本更低,安全系数更高,这也是村民愿意尝试光伏发电项目的重要的原因。队员将村民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经整合后反馈给村委会,相信相关部门一定会重视这些问题并及时想出改进方法,来消除村民心中的顾虑。

  实践队队员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并简单询问对光伏发电项目的想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霍连升 摄

  书记前瞻光辉景,政府帮铺光伏路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一个高瞻远瞩的带头人,马先富就是这样的领导人,他意识到村里的发展不能只靠一个产业带动,需要不断进行产能转换,在对政策精准把握的前提下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安郁鑫提到,光伏发电产业在国内已经达到一种饱和状态,为避免再投资造成产能溢出,影响产业平衡,国家发布了一些限制政策。政策的实施恰恰有利于老投资方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体会到了新时代国家政策与各级领导对人民切身利益的重视,深入了解了我国在国计民生、科技发展、经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历史突破与丰硕成果。本次实践以陵阳街村的发展为基础,队员将因地制宜地提出适合各地区的特色发展方案,使新农村建设更上一层阶梯,为改革开放总体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