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三下乡:深巷寻酒香,绍兴探匠人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2月1日电(通讯员 张涵诗)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或云仪狄,一曰杜康。绍兴黄酒在中国传统酒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社会实践团此次来到浙江绍兴,步入深巷,体验传统酿酒工艺,探访手工酿酒人,在传统中挖掘创新,在继承中寻找发展。

  1月12日,实践团来到绍兴的第一天先到鉴湖进行取水。鉴湖作为浙江名湖之一,水质极佳,被用来酿造绍兴酒。尔后,实践团队进入塔牌酒厂进一步了解黄酒的制作过程。酒厂直接从鉴湖取水,手工酿造,其制作出来的酒比其他普通黄酒口味更加醇厚,在人的唇舌之间留有余香。绍兴酒自古以来都讲究冬酿。将糯米洗净,用鉴湖水浸泡,发酵,蒸熟,再放进泥瓦缸中在冬季低温下继续发酵。瓦缸排列在酒厂空地上,空气中氤氲着酒的清香。

图为酒窖一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涵诗 摄

  实践的第二天,实践团来到了黄酒博物馆、鲁迅故居和仓桥直街,对绍兴黄酒的历史进行了探究。黄酒博物馆中从黄酒的历史背景、制作工艺、创新变化及与黄酒有关的文人墨客几个方面对黄酒进行介绍。“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顺着博物馆的走廊往前,四周除了不同品种的黄酒更迭变化,还有其器皿的展示。花雕技艺在时间的磨砺下更加精湛。鲁迅故居和仓桥直街实为两条商业街,主要经营黄酒及其衍生品。街上有绍兴臭豆腐、茴香豆等绍兴传统小吃,也有黄酒奶茶、米酒奶茶、黄酒棒冰等黄酒创新甜品。仓桥直街中的咸亨酒店主营绍兴菜,用创新使绍兴传统美食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口味。从完全手工制作黄酒,到如今采用先进技术完善黄酒制作过程;从单一黄酒到众多满足现代消费者需要的黄酒衍生品。黄酒在演变过程中,不断迸发新的生机。

图为各类黄酒衍生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涵诗 摄

  第三天正逢腊八,实践团来到绍兴颇负盛名的东浦小镇、安昌古镇与沈园,感受绍兴传统古镇园林的节日气息。作为以黄酒为特色的江南小镇,东浦小镇上几乎人人都会酿酒。在小镇中我们有幸采访正在酿酒的尉炳林师傅,了解到绍兴黄酒的品种与一些基本的酿酒步骤。实践队员也亲自尝试,体验了一回酿酒过程。安昌古镇的主要特色在绍兴腊味。沿街晾晒的腊肠和腊鸭让人想起千年前的江南水乡,也许就和现在的安昌古镇一样宁静祥和,充满生活气息。晚上到沈园,吃几粒茴香豆,喝几口黄酒,听一场越剧,忽然能体会鲁迅在朝花夕拾中所描绘的传统绍兴人家的生活。

图为安昌古镇一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涵诗 摄

  绍兴黄酒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品种和制作工艺在不断更新完善,可贯穿其中的浙江绍兴匠人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沉淀却从未改变、愈发醇厚。富有想象力的绍兴人将黄酒与现代甜品相结合,创造出许多更符合现代人口味的新式黄酒产品。与时代的结合,与文化的结合,与创新的结合,都使得绍兴黄酒迸发出更蓬勃的生命力。老一辈手艺人坚持着自己的匠心,也不断把握外来新式文化的冲击带来的契机,推动绍兴黄酒的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在于对其技艺的传承,也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散发的新的生命力与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