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青年力量的凝聚,精准扶贫的延伸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2月2日电(通讯员 刘学雷)2019年1月5日,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资环学院等9人组成的“凝聚青年力量,助力精准扶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对双城区康宁村进行了精准扶贫调查,这次扶贫调查目的在于清楚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从而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精确施策的扶贫方式,确保精确到户。

  采访调查 了解情况实践团调查当地近几年变化,并观察了扶贫成果。同时对当地扶贫负责人进行采访,了解当地扶贫措施,当地发展情况,在采扶贫政策较为了解,而且受到了实际的扶贫帮助,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企业稀少,民众收入来源仅仅依靠种地,同时哈尔滨冬天天气寒冷,种植时间短,种植周期长,收入再次降低,并且家中劳动力缺乏,老人多患病,且部分贫困家庭还需抚养未成年的孩子上学,由此导致家庭困难,以至于长期接受贫困帮助。幸得近年政策的改良,国家对精准扶贫力度的大大增强,贫困户们最紧要的生活需求已经通过其乡政府为其家盖房子等具体行为为其解决。

  每每提到精准扶贫政策,贫困户们都对国家与共产党赞不绝口,床上老人娓娓道来儿女远走,生活艰苦,夫妻每日在不足五十平米的草房里勉强支撑,但是自从前两年政府的人去探望,如自己儿女般帮助自己,送国家的补助金,帮着盖房子,嘘寒问暖的关心,这些对于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来说都是这么多年难得的温暖,团队每个人的心也随着对第一次感受到国家给予贫困户无微不至的关爱而触动,感慨万分。

  实地走访,普及宣传对这种境况实践团分成两队,对贫困户进行一户户走访。实践团一共走访了十户贫困户,当地民众热情地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在采访之前,实践团还进行了义卖活动,筹集一定物资。实践团每到一户都为贫困家庭送上了一点爱心,给每家每户都况,并辅导了困难家庭中的学生作业,放映了《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与学生一同观看。向孩子们宣传国家号召的扶贫政策;对当地居民进行宣传,以“扶贫先扶志”为基础,强调摆脱意识和思路上的贫困。总结经验,继续前行康宁村的调研使实践团成员进一步明确思路和重点,为后续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社会实践团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学雷 提供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