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传承红色清廉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中国青年网高密2月2日电(通讯员 陈坤 黄祥帅 孙仁妮)“大别山前江水横,烟波江上古今情。”伴随着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清爱园里再次聚集了一群可爱的人,平时冷清的院子顿时间充满了年轻和活力!

  走进刘墉故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今年寒假,青岛农业大学“鲸落学堂”支教队走进刘墉故里逄戈庄,为当地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知识体验。团队一行十四人,立足专业特长,结合当地红色清廉的刘墉文化,给孩子们制定了一套融合新时代文明发展和本土文化为一体的课程体系,让孩子们在神奇的化学反应中启迪智慧,开发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带领孩子们畅游在美丽的海洋世界里,领略海洋生物之美。团队通过对刘墉文化的解读,让孩子们沉醉于本土文化,增加对自身文化的自豪感,真正的让本土文化在孩子们身上生根发芽,传承红色清廉文化,做新时代文明倡导者。

志愿者老师正在为孩子解读刘墉生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坤 提供

  新时代文明实践鲸落学堂在行动

  “嘟~”随着一阵短促的哨子声,清爱园又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又充实的文化课。据悉,团队从1月13号就来到了刘墉故里逄戈庄,到达当地后,团队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完善文化课程,经过两天的招生、试讲、设备调试,最终于15号正式给孩子们开启课程。团队始终把推进乡村文化阅读作为支教课程的重中之重,引导孩子们熟悉刘墉诗词文化,体会一代大臣的爱国清廉之志。

孩子们高声诵读刘墉诗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坤 提供

  绘声绘色多彩课堂全面解读刘墉

  课堂上,老师为孩子们深度讲解刘墉文化。一上课,老师便以提问的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同学们,在我们的故乡有哪一位名人呢?”孩子们纷纷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老师运用生动形象的讲课方式为孩子们开启了通往刘墉世界的大门。随后,张老师为孩子们播放了刘墉文化视频,视频里,慷慨激昂的语言、流利的转场画面,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同时进一步了解了刘墉的一生旅途。紧接着,张老师通过分享小故事,引出刘墉的性格特点,又通过辩论的形式,辩证“宰相”、“罗锅”等词语的准确性,双方各执己见,侃侃而谈,让支教队见证了一次震撼的表演,让刘墉以及刘墉文化在孩子们的心里烙上了深深的烙印!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讲解刘墉书法。中国青年网 陈坤 提供

  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岛农大鲸落学堂志愿者在行动,立足专业所学知识,关爱乡村儿童,助力乡村振兴,植根本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推广全民阅读,传扬社会正能量,助力中国梦!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