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大学实践队送文化下乡,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青年网松原2月3日电(通讯员 李玲 王子航 刘雨恩 吴俊达 刘鑫)2019年1月29日,“清华大学研究生实践队送文化下乡活动暨大兴镇春节联欢会”在吉林省长岭县大兴镇大兴村村部举办。清华航院赴吉林长岭实践支队的11名同学带来了朗诵、独唱、合唱等多个节目,与大兴百姓同庆祝、共联欢,喜迎新春佳节。支队成员、清华大学法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玲担任主持人。

联欢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恩 摄

  围绕全民阅读主题,航院2018级博士生刘雨恩、马院2018级博士生魏丽等8名支队成员饱含深情地诗朗诵了顾城的《门前》、冰心的《不为什么》和拉迪亚德·吉卜林的《如果》三首诗歌,与当地百姓分享了阅读的喜悦。

支队成员表演朗诵节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恩 摄

  支队成员、新雅书院2017级本科生王子航演唱了歌曲《七月上》,悠扬的歌声让当地百姓深切感受到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

  节目中也融入了清华元素。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生肖羿、化工系2018级博士生熊佳容等9名支队成员合唱清华版《成都》,使现场观众在歌声中了解清华的校园文化与历史传承。

支队成员合唱清华版《成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恩 摄

  节目进入尾声,支队成员同其他演出人员合唱《歌唱祖国》,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热爱与祝福,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

  支队成员的精彩表演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村民们热议道:“清华的同学们不仅学识丰富,才艺方面也非常突出,而且能跟我们打成一片,一点都不违和。”

支队成员与大兴镇领导及部分演职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恩 摄

  活动结束后,大兴镇党委书记侯立兵说:“这种寓教于乐的文艺演出形式可以显著增强基层群众的凝聚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存在感、参与感与获得感。我们希望日后能继续开展此类‘送文化下乡’活动,让百姓在劳动之余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实践支队通过多种类型的文艺节目,为当地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结合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二人转、小品等“接地气”的节目,传递了青春正能量。此次“送文化下乡”活动也是一个双向交流与互动的过程,一方面使支队成员深入了解当地文化现状与风土人情,另一方面通过与大兴百姓共庆新春,营造了其乐融融的气氛,使当地百姓走近清华,走近清华人,树立了良好的清华形象。

  支队成员、汽车系2017级硕士生王云飞说道:“此次‘送文化下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让我们深入基层一线,亲身体验国情民意,也丰富了当地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千企帮千村’的扶贫举措类似,高校也可以发起‘千校帮千村’活动,分别从产业和文化的方面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