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学子赴吉林长岭助力教育扶贫

  中国青年网松原2月4日电(通讯员 曲艺 刘雨恩 吴俊达 刘鑫)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教育服务供给是地方培养人才、促进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2019年1月25日至31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研团组织校内11位同学赴吉林省长岭县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期间,支队成员通过宣讲、交流、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农村教育现状,助力教育扶贫。

支队成员与长岭三中学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恩 摄

  1月25日,实践支队前往长岭县三中,面向200余名高三同学开展了宣讲交流活动。支队成员、教研院2018级博士生曲艺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从舒缓考前压力的角度为同学们提供建议。支队成员、新雅书院2017级本科生王子航从大学精神、校园文化等方面介绍清华校情,并分享了高三备考复习的心得。同学们专注聆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支队成员在长岭三中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恩 摄

  宣讲结束后,支队成员分组进入5个班级,与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满怀憧憬,纷纷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支队成员悉心解答并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们送上激励与祝福。交流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一些学生追至走廊,不断地追问支队成员,表现出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好奇和憧憬。支队成员、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生肖羿说:“与他们交流是一种很快乐的体验,也是重新审视自己初心的一个过程。希望他们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好。”

支队成员与长岭三中同学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恩 摄

  随着近年区位优势的弱化,人才外流成为东北地区直面的一大难题。1月29日,在长岭县三团乡中心校的教育座谈会上,中心校校长姜树东说:“三团乡中心校是长岭县教育的薄弱点,教师岗位严重缺编,年轻教师、优质生源外流现象严重。”在同与会学生代表的交流中,支队成员发现,受限于当地较落后的经济、教育水平,学生们普遍存在知识面窄、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对此,支队成员提出接入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步直播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道德修养等建议,以帮助当地学子树立远大理想,自主自觉学习,走向更开阔的世界。支队成员、航院2018级博士生刘雨恩说:“小学、初中是人格形成的重要阶段,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尽可能地帮助同学们拓展视野、培养兴趣、增长才干,对于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支队成员与三团乡中小学师生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恩 摄

  通过教育促进乡村文化建设、振兴乡村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过程,此次基层走访为支队成员了解乡村文化和教育提供了契机,为未来开展乡村文化建设和教育实践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