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梳理城市建设轨迹,品尝城市发展硕果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4日电(通讯员 张巧 余建慧 曾桂敏)雅安规划馆,位于雨城区沙湾路,毗邻雅安文化中心、雅安科技馆,由成都市援助修建。1月23日,四川农业大学“综合素质委员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雅安规划馆进行参观学习,旨在追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城市建设的缩影,梳理以雅安市为典例的城市建设路径,憧憬城市未来发展。

  规划馆,城市建设的记录者

  规划馆是城市形象的展示馆、城市历史的博物馆。据悉,雅安规划馆总建筑面积3025平方米,以“美丽雅安 生态强市”为主题,主要分为“希望的大地·印象雅安”、“岁月的播种·人文雅安”、“蝶变舞新生·灾后重建”、“政策的浇灌·规建雅安”、“无限的希冀·未来雅安”等篇章,共20多个展区。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团队成员对规划馆进行了细致的参观。讲解员开篇挈领道:“雅安规划馆按照历史、现在和未来的脉络,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城市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蓝图,充分发挥‘留下历史印记,引领城市未来’和服务群众的功能,促使广大市民更加了解雅安、热爱雅安。”

队员正在观看展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桂敏 摄

  重现历史,记载峥嵘成就

  首先参观的是规划馆一楼,通过讲解,队员们在展厅内可以窥见雅安概况、历史城垣变迁及人文风情。一楼展厅以情景模拟式为主,栩栩如生地复原重现了茶马古道、义兴茶馆、红军长征、荥经砂器等场景,令队员们惊叹于雅安丰厚历史的同时,更为求学于此感到自豪。更为饶有趣味的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还设置了两个听筒,参观者们可以亲身聆听雅安民歌,与雅安民歌深情相拥。队员们亦是争先恐后地想要触摸那民歌的音浪,想要在现代化的都市里小呷一口古朴敦厚的民歌。

  随后,一行人乘坐电梯径直来到了规划馆四楼。四楼单是布局一个大沙盘、一块大屏幕与几块展板,沙盘之巨着实惊艳了队员们,以上帝视角观察城市的模样倒也是别有趣味。

  在四楼了解了雅安的总体布局和未来规划后,一行人下行三楼。三楼展区主要有灾后重建、城市交通规划、能源规划、生态旅游、产业规划、城乡统筹、美丽乡村等几大板块。讲解员通过阐释、图解、影视等方式,运用声、光、电、VR等高科技手段,结合360度环绕的背景屏幕和精致的规划模型,将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及其发展成就翔实展现,借雅安之城市建设,队员们一叶知秋,见微知著,在熹微晨光中略窥未来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与光明前景。

  队员们深受震撼,倍感振奋,进一步加深了对雅安的了解和热爱,对建国以来城市建设的累累硕果满怀赞誉。翔实的数据让人们对建国70年来雅安城市建设的稼穑有了具体了解,也以量化客观的形式,梳理出了70年来城市建设的重点轨迹与突出成绩。

规划馆四楼的大沙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桂敏 摄

  讲解员,雅安变化的亲历者

  三楼的讲解结束后,小组成员对讲解员进行了长达十余分钟的深入采访,采访内容则主要针对内部交通、城际交通、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支柱产业转变、城市建设战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

  “首先当然是它的面积越来越大了,我们的经济也变得更好了。像以前在雅安的话,铁路是非常不发达的,就从铁路这方面来看的话,我们最早的唯一的一个火车站就是位于汉源县的乌斯河火车站,它也仅仅只是成昆线上的一个小站而已,位于我们雅安的边境,”讲解员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雅安人,被询问到以亲身经历来看雅安变化发展的问题时,面露喜色地回答道,“现在呢,我们雅安火车站已经开通了,已经结束了雅安火车不发达的历史。另外,城际的高速公路网日渐完善,我们去成都、乐山等城际也变得方便多了。就从交通这一方面来看呢,我们雅安的总体发展也是非常快,非常高速的。”

  讲解员在采访中屡次提及交通的发展,足以印证了雅安人对雅安交通发展都是有目共睹的。城市建设发展,得利最多的一定是老百姓,老百姓才是发展成果的最终检验人与接收人,城市发展总是为了人民的,也是依靠人民的。

自行参观,亲触发展脉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桂敏 摄

  在部分队员采访讲解员的同时,其他成员在规划馆二楼内自行参观。之前队员们都在疑惑为何讲解员讲解完三楼后不再带领去参观二楼。抵达二楼后顷然茅塞顿开——二楼都是情景体验式项目,需要参观者们自行去感受参与。

  二楼设置了“一站到底”趣味答题、互动拍照、VR自行车、未来影院等趣味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成员们对雅安的了解程度。队员们一一体验了各类项目:尝试了“一站到底”趣味答题,以竞赛答题的方式促进了对雅安这座生态旅游城市的更深入了解;进行了VR自驾游,骑着自行车在模拟雅安街景的VR场景中驰骋;坐了配置了曲屏、4D座椅、立体环绕声音响的未来影院里,观看着雅安的城市宣传片;在互动照相的“绿屋”里留下了本次实践的合照,这可谓是参观雅安规划馆中最为有趣的环节。

互动照相的“绿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桂敏 摄

  参观结束后,成员们都感慨不虚此行,获益匪浅,对新中国70周年雅安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赞叹不已,对雅安城市建设的未来发展怀揣憧憬,并且表明今后一定为推动雅安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城市未来发展而不懈努力的斗志。

  雅安规划馆,让人们见到了不仅是雅安这座城市的规划,更多的是建国70周年以来全国视野下具有普遍性意义的城市建设的发展成果,更多的是未来城市建设的希冀与蓝图。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