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探索洛宁四十载,奋斗青春激情梦

  中国青年网洛阳2月5日电(通讯员 高乐)2019年1月19日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团委寒假实践第三小组来到了隶属洛阳市的洛宁县,对洛宁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及变化进行探索和总结。“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代又一代奋斗者将汗水泪水挥洒在祖国土地上,一批又一批逐梦人将建筑的根基牢牢筑稳,先辈们筚路蓝缕,才有我们今天看到的美好生活。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各种优惠政策飞入千家万户,洛宁县在这四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洛宁县汽车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乐 摄 

  洛宁县,地处豫西山区,地貌总体呈“七山二塬一分川”,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林业县,根据201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洛河中上游全县县域人口约50万人,农村人口39万人,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小组成员首先到了洛宁县审计局进行采访调查,审计局负责指导全县的内部审计工作,对全县的发展规划及落实措施有系统的指导。近年来洛宁县审计局逐步确定了审计信息化的建设路子,审计人员不忘初心,以积极的创新理念、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一位工作人员说,审计部门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见证者、实践者,他们时刻强调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职能作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不断推进深化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小组来到了洛宁县文化体育中心,冬日暖阳下,洛宁人在这片广场上丰富自己的娱乐生活。广场上的人或带着儿女玩耍,或在完善的运动设施旁锻炼,说明来意后小组成员随机采访了几位洛宁本地人。

 

洛宁县文化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乐 摄 

  其中一位老人感慨现在生活的美好,她说现在自己享受着天伦之乐,闲来无事就带着小孙子来广场玩;另一位老人热情邀请小组成员一起打太极,期间她说自己最大的感想就是买东西很方便,老人讲述了他们年轻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供不应求,现在广场旁边就有大商场,还有足不出户就可以送货上门的网购;还有一位在儿童乐园旁看女儿玩耍的年轻父亲也欣然接受采访,他说自己小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玩具,几十年过去了孩子们的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孩子的教育也有保障,他感慨到:这都是国家政策好啊。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每一个老百姓的家门,衣食住行娱,洛宁人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这是洛宁县经济发展的成果与见证。

 

洛宁县新样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乐 摄 

  接下来,实践小组参观了洛宁县文化馆,文化馆坐落于体育中心,小组成员通过参观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促进洛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变化的文化因素。洛宁县文化馆是县里开展文化活动的综合性文化事业单位和活动场所,工作人员讲解到洛宁县文化馆还承担着县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抢救和保护工作。文化馆对非遗的积极保护和宣传,不仅继承了优秀文化、丰富了洛宁人的生活,对外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带动了洛宁县文化旅游的发展。

  通过对洛宁县的参观及走访调查,小组成员深切体会到了洛宁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与成果。这四十年是一部改革史,是一部发展史,更是一部洛宁人的奋斗史,洛宁人的精神也激励新一代青年燃起投身家乡祖国建设的奋斗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洛宁人通过不断地努力不断建设自己的家乡,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道道笔直的公路、一条条不断出台的惠民政策,正见证着洛宁的发展。洛宁,正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走向属于自己的发展新篇章。

小组成员在洛宁县文体中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乐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