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大学研究生走进简阳武庙 探寻新农村建设之路

  中国青年网简阳2月7日电(通讯员 曾晓婕 段宏达)2019年1月22日,由来自清华大学深研院的12名同学组成的赴四川简阳寒假实践支队前往四川省简阳市武庙乡进行基层调研。队员们深入武庙乡团堡村进行实地探访,调研脱贫工作开展现状,并与武庙乡领导干部针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主题座谈。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于农村脱贫工作一直保持着高度重视,并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2017年,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是作为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强调。现阶段是脱贫攻坚阶段,此次实践调研过程中,支队深入脱贫第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认真交流,掌握目前农村发展情况,并根据自己专业知识,对未来新农村建设工作推进提出了相应的看法。

图为支队同学听取团堡村罗书记介绍扶贫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晓婕 摄

  团堡村脱贫工作开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解决村民需求为要义,得到稳步推进。武庙乡团堡村位于简阳市西北部、龙泉山脉东麓,曾经的团堡村是武庙乡唯一一个省定贫困村。据了解,团堡村现有人口718人,涉及257户,其中常驻人口200余人,以老幼妇孺居多,年轻劳动力多外出务工。支队成员与驻村干部深入交流,并探访当地村民,调研脱贫工作实际开展情况,掌握百姓实际需求与期待。经过交流,队员们认为人民物质文化水平提高的首要条件是基础设施完善,这也正是团堡村脱贫工作全面开展的重点环节。团堡村注重基础设施修建与完善,先后完成村落主干道整修通车、信息网络设备搭建与4G信号引入、村民危房处理与改善房修建、全村自来水管道铺设与通水、农田提灌区建成等工作,切实从百姓生活品质提升角度考虑,注重生活硬件设施保障。

图为支队实地调研提灌区建设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可伟 摄

  武庙乡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和四川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成都市委“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合理规划第一产业发展,根据自然环境特点与地理位置优势,推广特色水果种植,现已发展甜李、枇杷、柑橘等特色水果种植产业。支队成员在调研中深入农田,观察果树长势与结果率,询问果农收成情况,关注目前水果种植、销售情况。针对当前造成部分果农收益不理想的原因作了详尽总结,并结合实践调研前期筹备资料提供了搭建电商平台、高附加值水果加工等合理解决思路。第一产业发展是直接保障村民利益、提升村民收入的路径,是脱贫扶贫工作的核心要义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必经之路。

图为支队探访团堡村村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枝迪 摄

  抢抓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与临空经济区发展机遇,对于武庙乡结合自身区域特色发展第三产业至关重要。支队实地走访场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听取相关负责人对于整体实施规划的介绍,并与武庙乡政府就当地城镇规划、产业转型、经济发展、人文价值塑造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探讨。目前武庙乡计划依托张飞营等具有历史特色的文化遗址,以三国文化为代表打造特色小镇,从场镇文化建设角度挖掘其旅游价值,从而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式小镇,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浓缩于此。借助成都“东进”战略实施的重要历史契机,带动当地产业转型,系统化集中化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支队成员提出,有机整合现有资源,最大化利用三国历史文化遗迹、三岔湖自然度假景区、体验式农业发展模式等,将这些作为当地第三产业发展的有效驱动力,可以加速城镇建设步伐,构建有长远发展意义的新型生态城镇。

图为支队调研场镇改造项目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宏达 摄

图为支队与武庙乡领导干部举行座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宏达 摄

  在此次基层调研的过程中,支队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结合简阳市“空港名城”城市名片打造与临空经济区建设契机,从不同的角度为基层建设建言献策。我们深知,对于基层工作开展,要做到踏踏实实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武庙乡等乡镇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结合自身特色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切实落实人民需求,带领百姓脱贫致富,迎接三新简阳、魅力简阳!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