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西大学生走近革命圣地,探索红廉文化之旅

  中国青年网桂林2月6日电(通讯员 黄云 梁满芳)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倡廉已成为新常态,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是新常态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新时代要引导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加强大学生廉洁文化建设。

  2019年1月12日—16日,广西师范大学红廉团队队员为深入发掘红色革命资源中蕴藏的廉洁文化,依托红色革命资源推进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结伴到被誉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进行调研。

  仰望纪念碑,思忆当年景

  团队队员走进碑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灰白的群雕和高耸的纪念碑。群雕由四个巨型头像和五组浮雕组成,它艺术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红军突破湘江战役中惊天地、泣鬼神的悲惨壮烈情景。整个纪念碑布局新颖,创意独特。纪念碑耸立于山顶,上部为三支直插蓝天的步枪造型,深刻寓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下部为圆拱型碑亭;纪念碑和群雕有多级台阶连接,陡峭的台阶寓意中央红军突破湘江封锁线的艰难曲折过程。看到此情此景,团队队员仿佛也身临其境,思绪飘回到当时的壮烈场景。

  参观完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队员之间都互相分享自己的感悟,表示红色革命资源具有震撼人心的警示教育作用,为廉洁文化教育提供案例素材和实践教育基地,激发民族感情和爱国热情,坚定社会主义理想,帮助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正确的三观,培养自律意识。同时队员们也表示通过参观纪念碑,增加了学习兴趣,也在革命遗址中潜移默化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在继承红色文化的同时增强廉洁素养。

  驻足英名廊,感受红廉文化

  团队队员来到英名廊,观察到英名廊由数十块平滑的石板组成,两万余名红军烈士的姓名及籍贯镌刻其上,共收录了在湘江战役牺牲烈士共20321名,包括师级干部18名,团级干部28名,并且有福建、江西以及广东、湖南等各省的烈士名录,以展板的形式展示出来。全长为60米的“S”型英名廊,象征着红军长征之路的曲折。

  团队队员驻足于英名廊前,凝神沉思,密密麻麻的烈士姓名让他们止步默哀。看到如此多的烈士为革命献身,队员们对先烈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敬仰,对革命战士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赞叹。团队队员在这一参观、学习过程当中,接受了红色精神洗礼,激发爱国热情,有利于树立良好的荣辱观和廉洁意识,端正思想作风,抵御社会上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袭,增强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产生真正的情感共鸣。

  探访青石园,学习廉洁文化

  调研团队经过工作人员的解说,了解到青石园是群众接受廉政教育、弘扬清洁风气的重要基地。它具有独特的南方园林色彩,抬眼望去园内有无数块石头,或大或小,石上都镌刻有廉言警句。青石园成功地将廉洁知识和艺术观赏有机统一,创造性地宣传了廉洁文化。在介绍栏上也写着,青石园占地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有天然奇石66块,石上的名言大概有130句左右,是桂林市第一个廉政主题园林。

  调研团队沿着鹅卵石小路参观园内的景色,一进园,就看见了用红色颜料写着的“发扬革命传统,继承红军精神”字样。调研成员们再往前走,发现在左边石头的旁边有一片茂密的竹子,竹子的长叶贴合着石头,相映成趣。竹子既是自强不息、顶天立地的象征,更重要的它还代表着清雅脱俗、廉洁公正的精神。在这一片竹子前方,有一块接近对称的黑石,上面有“明察秋毫”这四个大字。这几个字是用篆书书写,奇妙的是“明”字是有些倾斜的,而把“日”字这一部首,放在了稍前的位置,团队里就有人猜测,可能是“日”代表刚正,这样子书写也代表了青天白日,政治的清明。调研团队再往前近看另外一些石头,发现石头上的内容都不尽相同。在小路的另一边有几块棱角比较锋利的黑石写着青字“忠诚、为民、公正、奉献、廉洁”,也有几块比较大型的石头上写着毛主席的诗词。

  游览一遍之后,团队成员都感受颇深,表示不能够忘记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牢记自己身上的历史使命,要继承和发扬艰难朴素、廉洁奉公的精神。

  走进纪念馆,承担历史使命

  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馆是湘江战役最大的纪念馆,有独特的地位。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突围以来最关键的一场战役,中央红军经过七天的突围,最终攻破了国民党反动派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为取得长征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调研团队由一位女讲解员带领,了解那一段沉痛的历史。

  团队的成员沿着路标指示走进展厅,看见展厅墙上有许多的图文、透明的展柜。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湘江战役的过程,队员通过墙上生动形象的历史图片,更深入了解湘江战役催人泪下的历史细节。每个队员都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特别是当讲解员在讲述陈树湘师长率全师与敌人殊死较量四天五夜,最后绞断肠子英勇就义的故事,队员们脸上都浮现着凝重的表情。队员们看着展柜里有浓重历史痕迹的物品——几盏歪斜的煤油灯、发旧的毯子、几把已经斑驳的大刀,都为红军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折服。走完几个展厅之后,讲解员告诉队员们:“当时红军长征实属不易,中央红军和军委两纵队,经过了湘江战役一战,已经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今天,我们再一次学习那一段历史,感受他们的伟大精神,相信你们都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队员们都为之动容,深感自己责任重大,牢记革命先辈的光辉功绩,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有使命感,对国家有用的青年。

  分发调研问卷,完善调研报告

  团队成员分为两个队伍,主要在馆内和馆外这两个地方进行问卷地发放。馆内恰好有一位讲解员带领着一对夫妇在观看内容,团队队员抓住机会,在这对夫妇稍作休息的时候,就拿出问卷进行访问。这对夫妇了解了团队的意图和调研内容之后,就表示自己很乐意填写这份问卷。团队成员在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到,虽然他们学历不高,却对中国红色革命历史有着深深的感情,有着别样的触动。他们表示依托红色革命资源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与难度,同时,他们认为当今社会中存在的攀比之风、奢靡之风、行贿之风对大学校园有较大的影响,廉洁教育与红色资源中革命精神结合有重大的意义,并且还认可了抓住思想和实践两个方面利用红色资源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

  除此之外,团队还进行了网络问卷的方法,进一步获取了所需要的数据,了解了依托红色革命资源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情况,为之后的报告撰写奠定了数据基础。

图为调研小组在纪念碑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娥 摄

图为调研小组成员缅怀英名廊烈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云 摄

图为调研成员认真参观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娥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