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淮南师范学院学子爱心传承

  中国青年网淮南2月20日电(通讯员 程思敏)“我们这批是最后一批了,也总算是为这一年的活动画上了个句号”。话一出口能瞧见白腾腾的雾气,阳光在这样的冬日里显得异常珍贵。12月底,淮南师范学院的几位志愿者来到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进行2018年的最后一次支教活动。

  2018年第一学期开学伊始,淮南师范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对接上了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方相关负责人,经过简单的协调后,约定了每周六上午10:00-11:00为淮师学子们的义务支教时间,期间由志愿者学生前往福利院对孩子们进行英语和美术的课程辅导。活动自开展以来,无论期间出现怎样的情况,这群大学生都坚持了两个学期,从未间断。

  “首先,你得敬畏生命”

  8名志愿者走进福利院,其间有来过多次的活动发起人余晓攀和尚平平,也不乏首次来的“新老师”。尽管对福利院熟悉程度不同,但是大家对志愿活动却持以一致的热爱。不巧的是,当天孩子们外出上课,显然大家见不到孩子都有些失落。遗憾之余,张晓雯院长的出现,给了淮师学子们更为深刻的收获。

  淮南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始建于1951年,是淮南市唯一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据张院长介绍,截止12月底,院内收留孩子107人。这里的孩子均因存在缺陷,在淮南地界内被遗弃。福利院对很多孩子来说只是暂时的港湾,孩子的数量每天都是在变动的,有孩子被领进来,也有孩子被领出去。

  在孩子的不断变动中,张晓雯指出这里每个孩子都有共性,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无论是生理上的缺陷还是性格的形成。“因为他们刚进来时情况都不是很好,我得努力帮助他们呀,在每个孩子身上我都需要投入特别多时间跟精力,所以每个孩子对我来说都是个例,每个都印象深刻。”

  张晓雯并非淮南本地人,在1980年考上中专,毕业后来到福利院一待便是三十多年。“就是觉得这里的孩子需要我,作为一名女性,尤其是自己做了母亲之后,更觉得需要用自己母爱和力量去关爱这里的孩子。另外也觉得也没人能代替我在这工作,我一直都是这么自信的。”张院长的幽默引得志愿者们哈哈大笑。

  张晓雯用手机给志愿者们看孩子们的照片,看到一张笑容甜美的小女孩,大家纷纷夸赞。张院长给大家介绍,虽然看着很健康,但其实她因为肺缺如、右位心,目前还在北京康复治疗。“作为在福利院的工作者,都需要一颗足够强大的内心,每一个孩子的来去、欢笑病痛都是心里的一根弦吧。”学生们略显沉重,张院长此时表情很是严肃认真。 “首先你要敬畏生命!生命对每个人都是宝贵的!不能让脆弱的生命在我的手上失去!保障了生命,才有以后的康复和教育及送养!”

  “妈妈……”-- 是爱心的流露,更是情感的陪伴

  从张院长这里了解到,淮南师范学院这群学生的支教行为比较特殊,同时张院长对此提出赞赏。相比起其他组织来说,淮师学子的支教活动是唯一能坚持下来一年的。张院长提出即使一节课、一上午、一天的志愿活动做的再好,不能坚持下来对孩子来说依旧没有效益。坚持,是最重要的。

  美术学专业学生尚平平提及发生在其身上的一个小故事,一次来福利院上课的时候,小孩们还是和往常一样吵闹,准备上楼梯时却看见一个小女孩一个人坐在楼梯上,低着头。尚平平蹲下身询问情况。 “妈妈……”小女孩抬起头看着她。她抱起小孩,轻拍她的头,带她回到教室。尚平平很吃惊,同时她表示 :“当时她叫妈妈的时候眼泪就下来了,这里的小孩缺失的是爱和温暖的陪伴,我们不应该是仅仅一两次过来给予爱心,更应该是情感的陪伴。这也是为什么我想要把这个活动传承下去的原因。”作为活动发起人的美术学专业学生尚平平说道。

  针对院方与支教学生的情况,双方一同约定了周六固定时间的一小时授课。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院方起先只让四个孩子参与。授课吸引了其他小孩的围观,后来由于成效不错,逐渐也增加了几个小孩。在一次课程结束时,志愿者们开始打扫教室的卫生,小朋友们如同往常一样收拾自己的书本文具,争相打闹着,说着今天新学的英语词汇。突然传来童稚的声音:“哥哥姐姐,为什么你们明天不来了?”

  “从刚开始会担心他们对课程不感兴趣,又怕他们还小坐不住一个小时,学了几节课就不学了。一直到现在渐渐发现他们其实很喜欢我们,还是很希望我们能来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余晓攀说道。作为活动发起人,针对小孩的英语教学方面,他一直积极请教有关专业的人士,在他的宣传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一年下来,发现慢慢的他们能接受的知识越来越多,之前教过的也都能记住,就感觉付出都是值得的。”

  “你生来所缺失的,终将以另一种方式得到馈赠”

  参与进来的志愿者们都表示,其实支教活动并不是大家单向地付出,在其中也都受益匪浅。其中一名来过福利院多次的学生表示:“我们这些正常家庭成长的孩子,如果没有亲眼见到福利院的小孩,永远也体会不到尼克胡哲说的那句‘当你抱怨没有鞋的时候,还有人没有脚。’每次去过福利院与孩子们在一起都会很开心,但是又会陷入对自己的反思,是他们让我也在成长。”

  张晓雯院长对从办公桌里层的抽屉里拿出一本相册,微笑着递给学生们。“这是国外收养家庭给我们寄回来的相册,这个小女孩就是我们的孩子。由于当时国外的医疗水平比较好,她的病也痊愈了。”学生们争相翻看着相册,见到照片中的小女孩拉小提琴的模样、和国外家庭的合影、旅游时的笑容,皆大为惊叹:“你生来所缺失的,终将以另一种方式得到馈赠。”

  由于这一学期的课程已经结束,余晓攀向院长说明了一学期以来相关的授课情况。“因为我们这一届快大四了,所以今天是我们的最后一堂课,遗憾没有见到孩子们。但是我们一定不负院长所嘱咐的,会将这一活动传承下去,我们之后还会有下一届的学生过来。”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