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领航员 >> 正文

蔡阿雄:坚持实践育人

  

  蔡阿雄,男,中共党员,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曾获浙江省高校团干部挂职县级团委工作先进个人、省志愿服务“两项计划”优秀项目专员、省“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舟山市优秀团干部、校首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荣誉。2013年起,每年负责组织开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并担任多支团队指导教师参与实践活动,2018年担任“高校助力,青春助跑”最多跑一次调研服务团、“逐梦青春,携爱同行”阳光义教实践服务团等7支团队的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团队曾获省百优实践团队、市级、校级优秀团队多次。学院团委连续五年获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工作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媒体报道量逐年上升,2018年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400余次,其中中国青年网稿件47篇。

  一、坚持实践育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让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始终秉承“让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希望学生成为怎样的人,自己先要成为那样的人”理念。为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他率先注册成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带队并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指导团队20余支,主持、参与多项市级、省部级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科研项目,学院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组织获省市级荣誉10余项,其中“海岛萤火虫—助力特殊未成年群体成长项目”等3项志愿服务项目相继获2017-2018年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铜奖。作为非专任教师,以实际行动服务学院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指导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十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含发明专利、外观专利)20余项,在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创业大赛、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获奖十余项。

  二、践行管理育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能成为一名党员,是光荣的,能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是幸运的。”参加工作近七年,他有着辅导员、团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十余个“名头”,身份多重,但始终将共产党员作为第一身份。支部书记五年,历经三个学生党支部,迅速从一名生手成长为党务工作的“内行人”、“政策通”。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缺不了探索创新,他所在的支部率先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公开答辩制,充分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坚持探索党建带团建落实落小落细机制,充分将党支部工作融入共青团工作、志愿服务工作,最早实行支部学生党员与团支部、团支书结对制度,学生党员担任高年级团支部书记、低年级团支部书记导师。实行党支部与学生组织结对工作模式,所在支部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对,实施“志愿服务进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致力于环保志愿服务,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活动,多次受市区官方媒体报道。

  三、注重组织育人,打造学生成长成才摇篮

  “兵强强一个,将强强一窝”。他坚信“做人的工作,哪有不繁杂琐碎的,不能将党务工作异化成数据材料,只有严、细,充满温度,才能孕育出真正的共产党员。”所在支部的所有学生党员都担任班级主要学生干部,支部学生党员任职团委学生副书记等主要岗位20余人次,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中坚力量。“让每一个学生在支部大熔炉中成长成才”是他的工作目标。从支部的摇篮中培养了数十位优秀的先进典型,包括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全国百名青年观察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在他的影响下,支部学生毕业后有从事教育事业、共青团工作,有的投身基层成为大学生村官、“两项计划”志愿者等,立德树人在传承中彰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