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大学生三下乡:走进绵竹年画村,看传承民风艺韵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30日电(通讯员 郭宗霞 华钰婷)提到年画,就能想到四川地区的绵竹年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绵竹年画村,有着别具一格的民俗民风,为了深入体会乡村文化氛围,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守望乡愁”实践团队成员们在8月3号从成都出发来到了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又名年画村)。并就此展开了对当地年画发展历程和灾后重建的年画艺韵的探索之路。

  似江南水乡的年画村的摄影和现场绘画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华钰婷 供图

  五彩斑斓的年画村

  碧绿的湖水绕过座座亭台楼阁,古色古香的建筑物显得格外安静,微雨过,小荷翻,红鲤鱼与荷塘做伴。村中处处可见的年画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放眼观望,墙面上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年画作品,那么平常又是那么独特。美丽的年画从抱着鲤鱼的送福童子,到神气活现的武将,从风趣幽默的老鼠嫁女,再到娇羞丰腴的仕女……看着雪白的墙上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队员们仿佛置身于时光隧道,深远而悠长。就连村子里的路灯也是别致的,灯杆上悬挂着两个方型的年画灯笼。实践队员们身处年画村内,纷纷感叹沿途美景,“真的是大饱眼福,随手一拍的景色都是一副美丽的画卷,人在其中犹如行于画中。”他们感叹年画艺术的魅力,也深深为新时代的乡村发展新思路而折服。

  绵竹自古便有「小成都」、「洞天福地」、「名酒之乡」、「年画之乡」等美誉。年画村处处都有年画,年画已成文化元素融入到了乡村发展。以往的年画往往只是粘贴在家中的墙面上,而现在,年画不仅成为新农村的装饰,更成为主角。所以,走进年画村,印入眼帘的景色总是绚丽多彩,美丽又大方的。

  古色古香的居民住宅及墙上的年画作品-手举荷叶的送福童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华钰婷 供图

  年画村的灾后重生与奋进发展

  年画村风景独好引人向往,而2008年汶川地震使得年画村的建设毁于一旦。好在不屈不折的绵竹人在灾难面前却激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以更热血的状态投入了年画村的重建中,挫折的发展历史赋予其更顽强的精神魅力。

  为了能更好的了解到年画村的发展历程和灾后重建的辛苦工作,同学们走进居民们的住宅。问及年画村的历史来源和震后重建过程,一位受访的老奶奶说道:“一开始的年画村是为了纪念绵竹年画南派掌门人陈兴才,才在此兴起的年画特色化。后来啊,经过汶川大地震后,年画村的房屋全部倒塌的倒塌,损坏的损坏,剩下的只是些残垣绝壁。”老奶奶追忆起震后破烂不堪的家乡,面露惋惜之色,“好在国家和政府提供了资金和物质支持,我们的村子靠着强大的精神动力重建了家园,现在的房子墙上的年画都是专业人士的功劳,使得年画村又站起来了。”奶奶十分感谢国家对人民的关心,由此他们才能享受这天伦之乐。

  经过10年的重建,年画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凭借着山清水秀的地理环境,以及颇负盛名的年画文化,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听当地负责人讲述说:在年画村重建过程中,项目组前期采取了与政府座谈、和村民访谈、表格调研等方式,了解政府与村民对重建的意愿。在设计中,众多房屋都是按照川西民居进行设计,也基本上做到了一户一设计。现如今,年画村重建已基本完成,并走在同类村庄重建的前列。

  川农学子对当地负责人进行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华钰婷 供图

  年画村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

  在当地负责人的访问中,实践团队也了解到年画村当今的发展态势。“年画村发展的主要产业有旅游业、种植业等”。从种植业方面来讲,负责人介绍道,“当地领导人为了能提高种植业的产值,开展了种植业的专业知识教学班,为当地的农民答题解惑,产值提高了不少。”年画村采取种植知识的集中培训,让当地的种植业更加专业化和统一化。从而加快当地的经济产值的发展速度。

  在旅游业方面,年画村建立了专业的博物馆和展览馆,把当地的文化特色陈列在游客的眼前。这不仅展现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还为游客们提供了大饱眼福的机会。当今的年画村,依托出名的年画文化,结合乡村旅游、农业观光打响了“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向日葵展、菊花展、戏水乐园、郁金香展、灯光展……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留住了村民外出打工的脚步,“四季好玩”的节庆旅游项目更是成为年画村的乡村生态旅游特色。

  如今,年画村中的村民安居乐业,他们不仅仅是年画的制造者,也是传统技艺的传承者。目前年画村已经形成了一街十三景的繁荣景象,村民们在日益繁荣的年画村里享受着生活,“我们在闲暇时就和一些老朋友喝喝茶呀、打打牌什么的,老伴每天约着去跳舞、耍乐。”一位老村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谈到如今的日子,他觉得很幸福,在安心舒适的环境下如沐春风。到此行的同学们也对当地朴实无华的生活充满了向往,这是在嘈杂急促的城市生活中不能够体会到的生活乐趣。蓝天悠悠,绿草茵茵,墙上的年画和当地建筑融为一体,构成最和谐的画面,令人留恋其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