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暑期“三下乡”:收获成长,磨练意志

  八月一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蒲公英志愿者队赴渭南市大荔县冯村镇中心小学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结束了。在这次活动中,我以一名调研组组员的身份,得到了很多锻炼,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更重要的是收获了许许多多宝贵的回忆。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已经是回到家的第三天。一切都仿如隔世。每天早晨定时六点左右还是会自己醒来,夜里梦的也是冯村夜晚点点的星空、夕阳下仿若烧了半边天的晚霞......

  调研组与大荔县政府领导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卜昱丹 摄

  作为一个调研组的成员,这次暑期支教最大的收获与感想就是遇见了、结交了一群很棒很棒的人,收获了一队“革命”友谊、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在志愿活动中打磨了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沉稳活动积极乐观。

  十五天的支教活动,仔细想来,真的是非常短呢。感觉一切都还没有开始,就匆匆结束。

  从在冯村镇的日常生活角度来讲,刚开始条件相比家中与学校真的是有所差距的。头几天没有空调,夜里太热睡不着觉、休息不好成了一个问题。但是转念仔细想想,生地方睡觉、有干净的自来水、到了饭点有香喷喷的饭菜、还会有学校老师给我们带的小零食和饮料......头几天最不能忍受的是炎热的天气,白天里我们所调研的同州里风景区也是炎热异常,往往是站一会儿身子不动、汗水就湿了衣襟。其次比较可怕的问题是村子里疯狂的蚊虫,头几天不是太适应,没有休息好;之后所有遇到的生活上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主要自身也习惯了,从心理上接受了这一切,使之后的调研工作进行的更加顺利,也更有效率。

  从这几日的调研工作来讲,自己在带领小组队员一步一步进展调研的过程中、自己学到了许多东西,从小组同学身上以及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一方面是对调研更深入的理解与实践,比如在调研同州里风景区运营的时候,遇到的问题,我们无法使用我们最初所讨论得出的调研研究模式,在讨论之后,我们立即调整了我们的整体调研方向与思路,由最初的总结同州里县域旅游发展模式调整为对同州里风景区的运营现状及建议的调研。另外一方面,是从我的小组成员身上学到的优秀品质,她们认真踏实肯吃苦,就算自己再苦再累,都一定会先完成工作,都会先考虑其他队员的感受,她们的优秀品质不光体现在调研过程中、更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总而言之,此次调研使我受益匪浅。

  孩子们清晨早早地来上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聃迪 摄

  我记得在一个炎热的早晨,我在窗外看到教室里的孩子们兴高采烈、抑扬顿挫的朗诵者唐诗,就如冬日的一股暖阳照进我的内心;那一瞬间脑海里想的是:无论怎么热、怎么不适应,一切的一切都值得,一切的一切都如此有意义。(通讯员 卜昱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