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化成微光 筑梦成长

  今年,我再一次参加了暑期实践,回首去年“三下乡”旅程像是虚无缥缈的一场美梦,记不清那时的许多事情却总是能记起那时的美好。从相遇时的拘谨,到离别时的不舍;从第一课手足无措的紧张感,到后来驾轻就熟面对小朋友们的从容,一次次的“提升”都是在实践里的努力的收获。7月12日,我怀着跟初次“三下乡”时不一样的心情,跟随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圆梦使者“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赴上林横岭实践队来到了上林县横岭小学。

  在我的认知里,支教的地方会是偏僻落后的小村落,村民居所简陋,交通不便,生活只能满足基本供给,但事实上,我们所去的横岭村,距市区有四小时左右的车程,位置虽偏,但是村里的情况并非穷困潦倒,没有以往偏远山村的刻板印象。

  进入横岭小学后,我们发现教学设备都很齐全,校长介绍说:留在村里上学的孩子并不多,几乎都是留守儿童,由于家庭贫困,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而现在父母逐渐回来了也一时间无法适应,彼此之间还有一些距离。面对从大城市回来的父母,小孩子对城市生活有着美好的憧憬,有许多想跟父母探讨的问题。而我们正是为这些小朋友们搭建与父母沟通的桥梁而来,以往我们作为“陪伴者”和小朋友们相处,而现在我们变成了“引导者”帮助孩子们拉近与父母的距离,满足他们对社会的好奇心。

  来到新的学校,需要像以往一样重新开始认识新的小朋友,我既期待又担忧,期待能看到他们灿烂的笑脸、那对知识十分渴求的眼神、学到知识的喜悦、那蓬勃的朝气,每一个瞬间都让我无比期待,但也担心万一小朋友不喜欢我们的到来、对我们竖起高高的”墙壁”、担心无法给予他们知识的收获、担心无法给他们带来快乐,第一节课让我无比忐忑。

 

图为圆梦使者在和小朋友们初次见面时玩破冰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莫维均 摄

  在上“破冰行动”课程时,自己不免有一点放不开,一言一行都在小心翼翼生怕让他们不开心,但直到我给小朋友自我介绍后他们非常热情读出我的名字,那一刻我才放下心来。我给他们讲故事时十分认真听着、在讲完一个故事后他们好奇的眼睛睁大着看着我期待下一个故事,途中时不时提出问题,在我一一解答时,开始的那般拘谨也荡然无存了。

  在今天的“破冰行动”的后半段,进行的是关于小朋友素质拓展的训练,在这次训练中,我们通过几个小游戏带动了小朋友的氛围,小朋友们的激情一下就被”点燃“起来。看到他们赢得游戏时洋溢着的笑脸,也看见输了的孩子不服气的表情,他们的真性情让我无比羡慕,同时他们能展开心扉接受我们,我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图为圆梦使者覃林海用小游戏的方式跟小朋友们自我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莫维均 摄

  慢慢的我就融入到了他们的世界,玩游戏时候爱和他们开玩笑,下课也会和他们打成一片。一下课,就会有一帮孩子围过来带着他们新抓到的虫子、或是好看的树叶,或是让我讲故事、或是问我问题,或是拿着一本书让我看看他们所感兴趣的内容,也或是跟我分享他们的故事。听着他们那天真无邪的话语,看着孩子们稚嫩的眼神和洋溢着灿烂的笑脸,让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再苦再累也觉得无所谓。

  在哪里其实都一样,小朋友的世界简单的像一张白纸,开心与否、伤心与否都能毫无顾虑的展现出来。小朋友们的快乐总是很简单,一片好看的树叶、一个好玩的游戏、一句被赞美的话,他们都会开心的不得了。在他们的世界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单纯和美好。和他们在一起,我感觉我的快乐也十分简单,不经意间,自己也变成了孩子。

图为老师与小朋友们因为游戏获胜相拥在一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莫维均 摄

  萤火虫是夏日夜晚的光芒,在这个夏天,我们犹如一只只小小的萤火虫,带着微弱的光芒,化身一颗火种,为孩子们点亮星空。也许我们只是一道道微弱的光,但我相信,当无数的萤火虫汇聚的那一刻,再黑暗的前方也将被照亮。当无数光芒汇聚时,一个个梦想都将被点亮。(通讯员 陶衍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