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懵懂童年,永远的青涩回忆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好像所有的青春故事都发生在夏天,也是在这个夏天,我第一次跟随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泾县“书香沁·支教情”社会实践队伍前往泾县稼祥中学开启我的第一次支教之旅。

  走“泾”课堂,懵懂童年 

  童年匆匆,转瞬即逝。面对一张张天真的笑脸,才真正意识到自己面对的是一群正处于花一样的年纪的孩子们。课程开始时,我以一首罗大佑的《童年》将学生带入属于他们的童年记忆。记忆的匣子被打开,童年的回忆课也正式开始。

  “大家可以想到什么和童年有关的诗词吗?”

  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

  同学们热烈地回应冲散了我对第一次上课的紧张感,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他们虽说只是初一的孩子 ,但是诗词的储备已经十分丰富,一些耳熟能详的诗歌他们都能迅速地回想起来,可以说是对答如流,也让我惊叹于他们平时对诗词的积累量。

  在带他们回忆了积累的有关童年的诗词之后,我请同学们在纸上写下了关于自己童年的乐事或者一些遗憾的事。在我询问是否愿意分享自己写的内容时,谈梦麟同学率先分享了关于自己的游戏梦,余可欣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童年时和伙伴们一起玩耍的乐事。

 

图为同学们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童年趣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其宇 摄

  记忆回溯 玩转童年  

  童年游戏是指童年时代玩过的游戏。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三代人童年的游戏各有不同,70后打弹珠、丢沙包;80后打游戏、玩玩具枪;90后玩抓人、躲避球;00后撕名牌、各种网游手游等。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网络,却依旧色彩纷呈。

  同学们说他们可以在地上画个房子,单腿或者双腿跳几个小时都不会累;玻璃球撞来撞去,是男孩子最爱的游戏之一;一根竹竿,一条鱼线,再带两个塑料桶,一钓就是半天;会耐着性子一个字一个字地抄歌词,陆陆续续地可以写满几个本子。花几毛钱,买几本小人书,津津有味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孩子们说的恰是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还恍如昨日般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在课后休息时间时,汪若馨同学发出了感觉自己的感慨,她觉得自己的童年记忆已经不太清晰了,很感谢今天的课能带她找回童年。

图为谈梦麟同学在分享自己的童年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歆滢 摄

  初心不改 童心未泯 

  离家久了,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自然地想起遥远的故乡,想起存放在那里的童年的梦。梦里有妈妈做的糖醋排骨,有伙伴们一起捉到的螳螂,还有阿婆的蒲扇和细语,凉风把传说轻轻吹入耳朵……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在上课的过程中,有同学说道他们没有童年,他们的童年是写不完的试卷,是难吃的食堂饭菜,但是在上课的过程中,他们越来越活跃,对童年的美好回忆也越来越清晰。

图为同学们在认真听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歆滢 摄

  有人会说,新时代的少年人处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显得非常的无措。但是我想不是的,童心所在从来无所谓信息,亦无所谓年龄,童心在于发现世界上美好事物的能力。希望所有的孩子可以翻手破万卷,只是莫忘行来路远。(通讯员 黄其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