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的旅途,能装下星空的期待

  上下四方为宇,古往今来为宙,热爱星辰大海,沉醉宇宙山河,天文能给予我们每个人无尽的遐想,无限的美好,以及那能装下星空的期待。7月15日,西华师范大学物语“星”社会实践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录制天文有关视频供实践活动使用。

  如何让每个热爱星空的人,热爱天文事业的人也能体验如此美好的东西?科普天文,描述天文,讲述天文学所带有的一切美丽的东西,是我们团队的信仰与期望,我们希望,将“冷门”的天文学带进这个繁忙的世界,带进自己的家乡,带进每一个能够绽放它的地方,让世人了解它的优雅浪漫与下里巴人,了解那个触手可及又遥不可及的天文学。

  我们很高兴也很幸运能够为每一个人科普天文学,就像那华丽无比的星辰总会义无反顾的照亮每个人,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热爱天文学的人,也许他们的一生并没有机会来真实的了解这门美丽的自然科学,但作为天文协会的成员,我定会尽自己所能,给大众带去介绍,带去那触手可及的美好,带去天文学独有的浪漫。

图为实践队录制视频,介绍学校天象厅的内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丽 摄

  这次录制视频是在炎热暑期进行的,但炎热并不能阻挡队员们为大众科普学校天文馆的热情。我也希望这份视频能够改变更多人对于天文学的认知与看法,就像暗淡无光的月亮因为有了华丽的太阳而熠熠生辉,而光芒万丈。

  在这之前我思考了很久,我们的天象厅有什么,该怎么科普,如何科普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经过反复的思考,最终决定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科普:首先,天象厅的外部设置,是一个叫做太阳历广场的地方,是古代人们建设用于记录每一天的时间以及记录每一年的季节的仪器,它代表着古代的中国人民对天文学上伟大的见解与进展,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其次,天象厅有着不少的望远镜,而最为突出的为“小黑”,这是一架卡塞格林式反射望远镜,天体的光源经过镜筒镜面的聚集,汇聚到反射镜面处,再经过一次反射就可以从目镜处看到光源,经过便准的调焦就能清楚的看到那美丽的月亮或是星星。最后,天象厅的内部有着两个设备,一个是球幕电影,一个是星空投影仪,而二者都需要投影在头顶的显示屏上观测,球幕电影是一些关于天文学的科普,包括宇宙当中各种各样的天文现象以及各种神奇的天体。

  我希望,通过星空投影仪能够满足人们热爱星空的期待,让人看到不同季节、不同纬度的星空,希望那完美的投影会让人身临其境,流连忘返。

图为实践队队员录制视频,介绍天象厅的望远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丽 摄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知道,为别人科普天文的快乐与责任,作为天文系的学子,能让社会、让人民更加全方面的了解与认识天文学,着实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本次的科普,虽然草草,但希望能给热爱天文学的你带去一份快乐,一份喜爱,与一份浪漫。我们国家需要热爱天文学,甘愿为天文学付出的人,一个国家的事业需要发展,首先需要建立国民们的兴趣,让它走进国民们的视野,让它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与期待,仅有这样,国之事业方能迅速发展,中国天文,中国航天,方能一往无前,不断发展。(通讯员 徐宇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