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世界还小时,我们都是彼此明亮的星

  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于2021年7月14日晚来到了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开始了以情系峨边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毛坪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的部分学生展开为期一周的英语暑期兴趣辅导班。我们从最初的懵懂、迷茫到现在已慢慢步入正轨,泥泞的山路虽然崎岖难行,但星星所照之处即是光之来处。 

图为实践队在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媛 摄

  星星离我几万里 

  教室里响起稚嫩、整齐的读书声,学生们端正的坐在小小的课椅上,黑色的眼睛比此时此刻照耀着他们的白炽灯更为明亮。今天是我们来到毛坪镇中心小学的第三天,一连三天都是雨天,天空灰蒙蒙的,山间云雾缭绕,一切都像是笼着一层白色的细纱,模糊、隐约、沉闷。偶尔掀起一阵风,绵绵小刀夹着雨豁开 

  或青涩或成熟的肌肤,雨滴打在伞面在耳蜗处盘旋合成规律的白噪音。雨天乡间的路变得泥泞,布满青苔的石板路上有着学生们深深浅浅的足迹。 

  在课间休息时与孩子们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学生从家走到学校都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住的更远的孩子们每天往返都需要花费五六个小时的时间,九点钟的课程,他们七点就需要出发,甚至更早。 

  途中突然下起大雨,有些学生并没有随身携带雨伞,走到学校时发梢还在滴水,衣服也因为被打湿了而紧紧贴在身上,当我们询问他们为何不原路返回时,他们说,“往回走太麻烦了,而且我想来学点东西。”,短短的回答既让给我们觉得可爱,也有些手足无措,怕我们能力太过微小,无法满足学生们对我们的期望。但更多的是惊讶,惊讶于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和学习的热忱。 

  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是父母口中反复提及的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是老师笔下未知的美丽风景,是课本里遥远又仿佛触手可及的远方。头顶上闪烁的星光是他们闪烁着的梦想。星星离我几万里,但他们仍然满怀憧憬,仍然坚信即使高楼危百尺,仍旧手可摘星辰。 

  梦难成,但夜还未央 

  在上午的学习课程结束后,我们与六年级一班的一位学生约好,一起前往他的家里进行家访。 

  在访谈的过程中,孩子的妈妈告诉我们,家里有条件的都会选择把孩子送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去读书,小学毕业后家长就会联系峨边,或者是乐山、眉山的学校,让孩子接受更良好的教育,享受更好的教学条件。但阿姨也无奈地表示,家里条件比较困难,孩子成绩也不是很理想,无法送他到县城里去上学。 

  当我们问到她觉得英语对孩子以后的发展重不重要,我们是否有必要学习英语时,阿姨很重地点了点头,说英语是很重要的,可惜学校里老师教的孩子并不能很好的吸收,也没有专业的老师能够提供英语教学,往往都是由一个老师同时教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孩子学不到太多东西。  

  学生还告诉我们,他们的老师对他们要求并不严格,往往留了的作业都不会收上去检查批阅,久而久之写作业的人也越来越少,英语课逐渐成为了同学们放松的课程,渐渐的不那么上心了。 

  然而他们都深知英语对于现代社会的重要性,只是条件实在有限,我们作为实践队员所能做的更是少之又少。支教的时间虽然有限,但是孩子们求知的热情却尽收眼底,我们带领孩子们打开学识的大门,汲取他们成长所需要的养分。盼望着知识能够丰满他们的羽翼,让他们能够在更广阔蔚蓝的天空展翅翱翔。 

图为实践队与学生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媛 摄

  星有千万颗,梦不去星不落 

  我们都是渺小宇宙中散落的星星,山区里的孩子们是尚未明亮的星星,他们孕育于山川湖海,唱过黄河谣,拥有闪烁的黑色眼睛。太阳照耀,水波温柔,四处都是温暖的想象:美好的、乡土的、山野的、尚未干涸的、源源不断流淌着的,古往今来延续至今的,属于天空和大地的,属于亿万万中华儿女的。  

  我们行走在黄土地上,我们在满天星河底下走,河水流动,反射着约绰的人影和清晰闪烁着的千万颗星星。我们永不疲惫,我们永远向前,梦想永不落空。(通讯员 刘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