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忘初心再长征,体验红军过草地

  7月10日下午,经过一番舟车劳顿,长安大学赴甘肃“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队终于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桑科草原。在这里,我们体验红军过草地,深刻感受到当年长征的艰难,今天我们不忘初心,再启征程,为缅怀先烈,更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图为实践队体验红军过草地,在草地上徒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志菊 摄

  过草地,铭历史 

  儿时,在庭院纳凉时,爷爷总会摇着蒲扇,跟我们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他讲得绘声绘色,说到爬雪山、过草地这一段历史更是情绪激昂,他说红军有多么艰辛,路途有多么坎坷,可是,彼时年幼的我只知道夏夜的萤火虫很美。此时,我踏入这方天地,在这海拔3000米以上的辽阔草原上,感受着高原反应,似乎是能明白当年红军风餐露宿、长途跋涉的不易,但这艰苦不及他们的万分之一。

  我们没有负重,仅仅是行走在这片绿色之中,便气喘吁吁,甚至头晕乏力。要知道,红军过的草地可不是这风景秀丽、蓝天净土的草原,而是高原湿地,泥质沼泽,人如果不小心陷入其中,就会越陷越深,最后被完全吞没。红军过草地前后共牺牲两万多名战士,他们是在死亡中前行,以信念支撑灵魂,朝向光明。

  当实践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浩浩汤汤向前进时,我突然感到一种悲伤,也有莫大的感动。我站在他们的身后,为他们拍下渐行渐远的身影,直到相机里惟余满框的绿色,不见人的踪迹。我悲伤,因为我想到当年这些战士们的至亲或许也是这样看着他们远去,掩面哭泣,心酸不已。我感动,因为红军战士是如此坚定,不惧万难。

图为实践队对唱红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永晴 摄

  唱红歌,忆英烈 

  站在茫茫草原之上,微风正好,我们分成红蓝两支队伍对唱红歌。一首接着一首,声声响入云霄,句句扣人心弦,无需任何乐器,我们在这蓝天白云下开了一场露天的红色主题音乐会。一阵风吹过,卷起草原的清香,我听见队旗飘扬的声音,我看到对面的同学全身心投入其中,或是挥舞双臂,或是仰天高歌。在这场对唱中,不存在任何滥竽充数,连腼腆内向的同学都融入其中,放开喉咙,高声歌唱。

  说来惭愧,曾经我唱红歌的时候就像一个机器,只是机械的唱出歌词,毫无感情。这次红歌对唱的经历终于让我感受到了红歌的魅力。一首红歌即是一段历史,它是中华儿女诉不尽的衷肠,它铿锵有力,又振奋人心。在对唱过程中,我仿佛透过这一场景,看到当年红军战士们一路唱着红歌,激励着自己也鼓舞着战友前进。隔着时空,我好像也被他们脸上灿烂夺目的笑容而感染,情不自禁的微笑,再唱着熟悉不过的歌曲……

  红军长征到底有多艰辛,不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幸福年代的后人们能完全体会到的。我们从小在课本上背诵“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可我们也只是通过书本和拍摄的影片去了解他们,去了解那段峥嵘岁月。其中坎坷与艰难,只有亲历的人能够知道。此次甘南之行,于我是精神上的远航,我们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图为实践队在桑科草原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涂杨小满 摄

  归程回首,风景宜人,岁月静好,唯一不好的是为我们负重前行的那群人不在今朝,他们永远留在了长征年代。多想让他们看看今天这盛世,一切如他们所愿,山河无恙,人民幸福。(通讯员 梁志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