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飞扬逐梦行 乡村学校献爱心

  7月16日,我们的“墨韵留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展已经进行到第三天了,课堂实践计划的日程也已经进行了一半,今天是小朋友们放假的日子。有的小朋友有爷爷奶奶来接他们回家,但是也有一部分小朋友只能自己在学校,在这之前,我从未设想过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会是怎样的场景,经过几天的同吃同住,我发现他们比起同龄人更加独立坚强,能够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并且能兼顾学习与热情。

  我们实践队成员深感此次任务的使命——“关爱留守儿童,传递书法艺术”,我们实践队成员在操场和留校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这一天可谓是非常的轻松愉快,小朋友们没有了课堂上的拘谨,我们也不用按照规定的计划进行宣讲,在此时此刻,我们是好朋友、好玩伴。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小朋友进行“篮球友谊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嵘靖 摄

  在早上激烈的篮球赛结束后,我们要进行半期的工作总结,昨天是正式第一堂课——汉字起源及毛笔工具介绍。出于让“墨韵留乡”实践队内的每个同学都得到锻炼的原则,毛笔课的主讲人是我的搭档。我们对前一天的宣讲进行了总结,将轻松活泼的讲课方式这一优点继续发展,同时将讲稿不够熟练的问题进行商讨改进。

图为实践队成员进行教案修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嵘靖 摄

  让我深受感动的是,小朋友们的眼神比前几天相比更加明亮,期待的心情比前几天更加溢于言表。我和我的搭档走在去教室的路上收到了好几个小朋友的“老师好!”,他们的声音一个比一个大。我在不久之前也是同她们一般大,转眼间我也成了他们眼中的“老师”,这种角色的转换让我感到十分奇妙,面对他们的调皮与活泼,我也体会到了当初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我的老师们所感受的那种“快乐的烦恼”。

图为学生们在填写关于书法的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春华 摄

  这堂毛笔课程虽然主讲人不是我,但我也学会了如何当一个好的第二主讲,我的搭档第一次上台宣讲还很紧张,我们的带队老师告诉我要在她紧张的时候好好帮助她。我在她紧张的时候适当提醒她,这一堂课下来我们俩像是经历了一场战争。但不得不说,对于她来说这是一场巨大的挑战,要她从一个内向腼腆的女孩变成课堂上熟练授道的老师;对于我来说,要从只顾自己转变为照顾同伴、管理课堂纪律。

  眼看我们的三下乡活动已经进行了一半了,我的心境也有了一些变化。也许小朋友们没有优越的学习环境,但是他们刻苦奋斗,我坚信他们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炎炎夏日里的快乐,他们也给我和我的同伴们带来了感动。他们的读书环境、生活环境和我就读的重点中学相比也许还不够好,但是年少的孩子们总能用热情与乐观看待这些不足,她们会在澡堂里聊起家常、课间会给我讲笑话。那些轻声笑语总是会让我感到很温馨。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给小朋友们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梦琰 摄

  我见过听话温柔的孩子,也见过毫不配合的孩子,我得出的经验是:对于听话的好孩子,我们要加以鼓励,引导他们获取知识来提升、进步。对于不听话的“坏”孩子,我们要付之于耐心,寻找打开他们心扉的钥匙,让他们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我和以上两种孩子们都进行了交流,我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内心都是淳朴向善的。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参与活动的信心。(通讯员 潘嵘靖)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