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焰焰一火,灼灼之光

  诗人艾米莉亚说:“我们都是微小的火焰跳动”。抱着满腔的热情,我加入了“微尘?心”公益团队,并于2021年7月10日至7月14日以“三下乡”的形式在湛江吴川市浅水镇龙樟小学开展儿童性教育趣味科普课程。四月中旬,广东医科大学“微尘?心”公益团队有关儿童性教育的“三下乡”招新牢牢地抓住了我的心。在我的成长认知里,有关性的知识往往是羞于谈及的。从家庭到学校,对于性教育这方面,青少年往往很难得到正确的引导。在这个夏天,我们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暑期夏令营,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惜,我们经历了许多困难,也拥抱过“彩虹”。在儿童性教育的道路上,我们以“微尘?心”所传递的焰焰一火,收获了孩子们的灼灼之光。

  眼里明亮有??光,共同守护青苹果的健康成长 

  其实这次“三下乡”是我第一次做孩子们的小老师,会有小紧张,会害怕自己不能给小朋友们上好课。讲课前我会想象与孩子们互动的场面,会预想我该怎么给孩子们引入有关性生理、性平等的话题,以及孩子们又会怎么回答等等。除此之外,如何将儿童性教育课堂讲地生动有趣也是我需要克服的一个难题。虽然我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我也很愿意去跟其他小伙伴们学习授课过程中的优点,在队长和成员们的指导下,我的课程准备也渐入佳境。

  其实刚开始有关儿童性教育课堂的展开并不是十分顺利,因为孩子们对有关性的知识会感到些许的害羞与陌生。我在讲解男女性生理的课程时,小朋友们感到很羞涩,也很少跟我对视,总是低头摆弄自己的手指,但渐渐地,孩子们在鼓励下慢慢放开了自己,开始尝试着回答问题。当我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上不再充满着羞怯,圆溜溜的眼睛里不再有刻意躲避的眼神,我就知道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们眼里的光更加明亮且坚定,而孩子们在性教育课堂上绽放的笑容,将会是我们为科普儿童性教育知识不断奋斗的持续动力。

图为志愿者邱倩怡与手捧性教育绘本的小朋友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祝泽华 供图

  “深话”浅浅说,“长路”慢慢走 

  在课程开展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难题,比如有些专业名词,如防性侵,对小朋友们来说可能比较抽象且难懂。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地学习儿童性教育知识,除了课堂上的性知识科普外,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将性教育这个敏感的话题变得简单有趣些,做到“深话”浅浅说。

  有的成员提出动图助教的教学方式,有的成员认为以第一人称小故事讲述会比较好,但是我们最终选择了耗费人力、物力最多的童话小剧场。不固守于传统教学、不依赖网络现成资料,努力把最有趣的课堂呈现给孩子们,这大概就是我们初心吧。从发挥奇思妙想、一字一句敲出稿子到服装的精心挑选,再到挤出共同时间段排练剧本,每一个步骤大家都认真对待。

  在《小红帽与大灰狼之防性侵剧场》中,小红帽代表我们的青少年,大灰狼代表施行性侵的坏人。当我们在台上出演小剧场时,小朋友们看得津津有味,如银铃般悦耳的欢笑声充满整个课堂。作为其中14分之1的我,看着小朋友们稚嫩脸庞上的笑容,听着小朋友们毫不吝啬的赞美,“小红帽和白雪公主好漂亮”“大灰狼也太坏了,姐姐演的真好”,内心充满着无法言喻的满足感与辛福感。而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通过这个小小的剧场,孩子们真正地理解了防性侵的含义,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于团队而言,我们将与孩子们共同进步,怀揣着更大的信心 在儿童性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忘团队理念,始终为守护青苹果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坚守。

图为志愿者们表演《小红帽与大灰狼之防性侵剧场》的画面,每一个角色的真情出演都蕴藏着“微尘?心”公益团队致力于科普儿童性教育的初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祝泽华 供图

  艰辛之余,是温暖与活力 

  等我们渐渐熟悉起来的时候,小朋友们显得格外“调皮”,蹦蹦跳跳、吵吵闹闹,但看起来却又是如此地可爱。每次课间,小朋友们都会把我们的小老师围住,迫不及待地提出他们的好奇,分享他们的各种兴趣爱好,展现着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独有的活泼与天真。记得有个小女生在下课的时候跑过来拉住我的手,跟我说:“姐姐,等放学了以后我们一起踢毽子好不好?”我感到很惊喜也很意外,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喜欢我,想跟我一起玩!我觉得那一刻,我的心仿佛就要从胸膛跳出来一般,激动和兴奋涌动在我全身的每一个细胞。

  熬夜查找资料准备PPT、每天晚上在空教室给师姐试讲、与其他成员交流授课经验的画面仍历历在目。有时候,当私下反复排练的课程演讲,因为紧张或者是被一些比较调皮的小朋友打断思路而无法很自如地将性教育知识传递给大家时,是很令人难受的。这会让我觉得授课效果没有达到心中的预期,从而辜负了成员们的努力。但是当小朋友表达出对我的喜爱的时候,我深刻地觉得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尽管生活不可能事事如意,但是努力后的果实却是香甜的。当我们用光明照耀别人时,也会有热能源源不断地涌向我们,帮我们除去疲惫,带来温暖与活力!

图为小朋友为“微尘?心”公益团队画的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家辉 供图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团小小的焰火,当我们发光发热的时候,不仅能给别人带来温暖,也能给自己带来意外的惊喜。殷切希望每一个小朋友在天黑之时有灯照明,性教育之路上有“微尘?心”相伴。(通讯员 张艺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