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清晨抚开窗帘,一缕温和阳光透过窗户洒上脸颊。待双眼适应,碎步移出房间,微风轻拂袖口和衣角,带来一份从未见过的夏日清凉。太阳半掩在云层之中,像有起床气的害羞姑娘,紧拽着白云织成的毛毯,躲着迷藏撒着娇。这里的天空是格外亲切的,没有高高在上的疏离,仿佛垫脚跳一跳,就能摘下一片云一颗星,作为接待我们的礼物。

  启航公益充斥着幸福美好的声音。

  学校大门口,第一个到的“小胖”正礼貌地和老师们问好,与妈妈告别后,便牵着老师的手走进教室,认认真真写着作业,满眼期待地等待同学们的到来。

图为学生在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佳苡 摄

  乒乓球桌上,乒乓球欢快地旋转飞跃,发出专属于它的轻快声响。桌旁的人儿们激情四射的挥动球拍,挥洒汗水,由衷地欢声笑语,响彻云霄。

  教室里,孩子们跟随老师,稚嫩却又高亢地朗诵着:“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食堂外的洗手池,吃完饭的孩子们有序地排着队,有模有样洗着碗。小小个子忙碌身影,

  水流涓涓,碗与碗轻碰,一首青春活力的劳动乐章就此诞生......

  用“此曲只因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形容这如梦如幻的声音是毫不夸张的。它们虽不敌肖邦圆舞曲的华丽悠扬,也不似贝多芬交响曲那般激奋人心。但它们有无可替代的渲染力,每每听到,便陷入其中,无法自拔。

  云朵不断聚集,层层堆叠积压,由清透的白变成了厚重的灰。太阳早早没了身影,只有丝丝阳光挣扎着挤出重重阻挠,散发着似有似无的光。风儿一改温柔脾性,变得异常猛烈,无情拨弄着路边树木,树叶发出凄厉沙哑的哀嚎。一场大雨,伴随着雷鸣,打破了美好。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学生谈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佳苡 摄

  他说:“老师,问卷这里我填不了,我不知道爸爸的学历,他和妈妈离婚后再也没来看过我。”

  他说:“爸爸很忙,在外地工作,一年只能回家三四次,爸爸不在家的时候我很想他。”

  他说:“爸爸在我三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但我并不想他,因为他生前对我、妈妈和姐姐也不好。”

  他说:“我觉得爸爸妈妈并不爱我,我谁都不相信,只有小黄(小鸭子玩偶)才值得我的信任。”

  他说:“妹妹总在我受伤难过的时候开导我,但我不是一个好哥哥,因为我没有能力帮助妹妹,只能把负面情绪传递给妹妹。”

  ......

  暴雨来得快去的也快,云层散去,太阳重新出现。空气中散发着雨后的泥土气息。天台堆积的雨水从排水管直降至地面,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地面和乒乓球桌都湿漉漉的,大雨留下了它存在过的证明。

  大雨似乎并未对孩子们造成多大影响,带着我们生硬的安慰,擦擦乒乓球桌上的水,乒乓球桌旁又是一片欢声笑语,全然覆盖了水流声。阳光曝露,乒乓球桌上的最后的一点水渍也被蒸发殆尽,大雨的痕迹一点点消退,快乐和美好又充斥着每个角落。

图为学生在课间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佳苡 摄

  ?晚饭过后,洗手池旁堆满了孩子们洗干净的碗筷,大门口陆续传来告别声,时光飞逝,校园的热闹一点点消退着。

  伴随最后一个小孩的道别,校园重回安静,忙碌的一天也就此画上句号。小院里,老师们齐聚一堂,回忆着一天的美好,每人三两句的闲聊,微风袭来,连连感叹。在这里,每一份辛苦都是值得,每一份快乐都是美好,每一份爱心都是由衷......

  晚会结束,天还微亮,空中的云朵随着微风移动着,这里的天空蓝的彻底,是我见过最不容易黑的一片天。(通讯员 陈仕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