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舍分别,难说再见

  那天,我独自一人在学校的天台上站了好久,想着看看落日,散散心。眼前是橘色晚霞,远处是茫茫青山,山间是小镇房屋,此刻我只想放空自己,将美景尽收眼底。可我难以抑制内心复杂的情绪,因为我知道,盛夏之时,离别在即,我的支教生活即将圆满结束,我要对鄂州这座美丽的城市,说一声再见了。

  2022年7月初旬,顶着炎炎烈日,带着满腔热忱,拖着沉重的行李,我踏上了由武汉开往鄂州的高铁,跟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北纬30度爱心赴鄂支教队”三分队来到了鄂州市碧石渡镇李边小学,进行为期16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在这里,我们将通过讲述趣味知识,开展文体活动,从而丰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老师你快乐吗?”结课的前一天,一个孩子突然这样问我。当时的我正坐在讲台上,守着他们自习,可就是这样一句普通的话,让我思考了好久好久。我快乐吗?答案是肯定的。回想起16天前的第一次见面,这群孩子们一个个腼腆胆怯,上台作自我介绍时,也只是低着头小声地说出自己的名字,除此之外只字不提。慢慢的,我们通过各种兴趣课程以及课外的交流,逐渐走近了孩子们的世界,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

图为体育课上,志愿者老师正在与学生们欢乐地进行篮球比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瑾虹 供图

  安全教育课上,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防患于未然;音乐赏析课上,带他们感受音乐的魅力;科学实验课上,带他们探索自然科学的奥秘;趣味手工课上,让他们体会动手折纸的欢乐,奇妙绘画课上,让他们发现感悟色彩的绚烂;体育健康课上,带他们沐浴阳光,强身健体。我永远忘不了他们放声歌唱时清脆稚嫩的歌声,忘不了他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时举起的双手,忘不了他们完成作品后脸上灿烂的笑容,忘不了他们劳动时不怕吃苦的干劲,忘不了他们读出自己理想时坚定的双眼……一天天过去,看到他们的脸上不再是害怕与胆怯,取而代之的是属于这群少年的朝气与阳光,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快乐与感动,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每天看到你们我就很快乐呀”这是我最终的回答,也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图为下课后志愿者老师和学生们亲切交流,友好相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瑾虹 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支教,这是一份珍贵的记忆。我们两个分队的成员,就像家人一样,互帮互助,共同住在李边小学一旁的碧石中学四楼的大会议室里。当学校清晨的第一道铃声响起时,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吃过早餐后,我们八人小分队就会守在李边小学的校门口,等待学生们的陆续到来,并让家长做好签字登记工作。上午和可爱又调皮的学生们打交道,下午又宅在会议室里讨论备课、写稿、午睡,晚上吃着雪糕聊着天,伴着夕阳去周边闲逛,和小镇的乡亲唠嗑,去文具店老板那儿买几瓶冰镇汽水,再打一盘弹珠,将一天的劳累一扫而空……这是我们每天的生活,疲惫且充实,平凡却有意义。

  光从梧桐树的缝隙流转而过,盛夏美好在流年蹁跹里悄悄被时光镌刻。离别这天,有个孩子拉着我的双手带着哭腔的对我说:“余老师我舍不得你……”看着我有点哽咽得说不出话,她又歪着脑袋笑着安慰我说:“没事老师,我以后可以去武汉找你玩!”我看到她清澈的双眸里闪着泪光,这一刻我的内心五味杂陈……在这16天里,我不敢说我真的教会了他们多少知识,带给了他们多少温暖,但我永远记得,在2022年的盛夏,在碧石渡镇李边小学,有一群孩子说过:“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教我们!”这一别,我们将奔赴回各自平凡的人生,真心祝愿每一位孩子,都能像他们最后合唱的《倔强》中的歌词一样,不惧命运,不畏困难,勇敢追梦,努力变成他们心中所想的样子。

图为最后一堂课上,学生们挥手齐唱歌曲,与志愿者老师们告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瑾虹 供图

  月亮已经在我的头顶升了起来,我发觉夕阳落幕的过于仓促,绽放一片华彩便消逝不见,就如同我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一般,美好确很短暂。我当然留不住时间,只能把这份单纯美好的回忆藏在心底,希望多年以后,我打开尘封的记忆,心中依然会是满满的温暖与感动。(通讯员 余瑾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