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课堂上遇见最初的自己

  在确定“三下乡”的活动后,我常常会思考,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到底能给孩子们带来些什么?或许只是一次走马观花,如她们人生中一个个擦肩而过的人,我只不过是与他们多了一个半小时的擦肩时间而已,但我可以选择以哪种方式与他们相遇。

  在选择课题之初,我就提交了我的课程主题——普通话。尽管它对于小孩子来说,并没有多少吸引力,但是我仍然想选择它。因为曾在异乡生活过,在语言不相通的环境下学习的我,深知普通话的重要性。农村孩子要走向城市,走到更远的地方,掌握普通话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尽管现在大多数地区普通话教育已经普及,但是仍然存在着发音蹩脚、书写杂乱还有只认其字不认其义等一系列常见问题,甚至有些地区老师上课采用的语言仍然是方言。我想为这群孩子带来一些基本的普通话知识,让他们对于普通话能有一个基本的概念。

  怀揣着一种紧张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这间小小教室,遇见了这群可爱的孩子。她们围坐在长长的桌子边,在看见我后,全然不似看见陌生人的疏离,反而带着笑脸很直白的问我:“老师,你是今天来给我们上课的吗?”这一句话,无端让我有了一些底气。

图为两位小朋友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佟佳雯 摄

  我以为这门普通话课会很无聊,因为这间小小的没有投影仪也没有黑板的教室实在没有提供给我多少有用的道具。到后面我才明白,有这群小孩子,这门课就已经有了色彩。我为她们制定模板,她们为我添加底色。我由诗歌的故事讲到语言,又讲到汉字,再讲到朗诵,我告诉她们,真正的语言绝非毫无波澜的快读。我以一首诗歌为例子,为他们亲口朗读,然后我问道“有哪位小朋友可以挑战一下这种读法呢?”与我所想的冷场全然不同,他们每一个人都十分积极的举起了手。我甚至看到有一位女孩子,她原本只是安静地在那里写着她自己的作业,对我的课堂并无多少兴趣,但是在这一次我的问话中,她举起了手。还有一位仅仅读完一年级的小朋友,在我经过她的身旁,她拉住我的衣角问道“老师,我们还没有学诗歌,我可以读这首诗给你吗?”她读的是《三字经》,或许她自己并不知道这首诗到底是什么,表达了什么含义,但是在她一字一顿的朗读中,我听到了知识的启蒙,还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

  在课程开始时,这十几位小孩子只是一个抽象的数字,但在课程结束之后,我对他们每个人都有了具体的概念,有调皮捣蛋的、安静学习的、沉稳内敛的……仅仅一个半小时,他们就给我留下了一段鲜明清晰的印象。

  课上完后,我不得不承认一点,我确实不如他们勇敢,也不比他们认真。在课堂上,对于我不了解的问题我从不会轻易的站起来作答,我也会很容易走神,在枯燥无味的课堂迷失自己的上课目标。在“勇敢”与“赤诚”这两个词上,我想小孩子是对它们最好的诠释。她们就像是早春初升的太阳,总会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他们有用不完的精力、耗不完的勇气和做不完的梦。 

图为小朋友朗诵诗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佟佳雯 摄

  当我站在那间小教室里、当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望向我、当一声声信赖的呼唤叫着我,我感觉到了我从未有过的价值,那是我来到这里的意义。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我是一名老师,我为他们传递了新的知识。我仿佛拥有了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那是完整的信赖。他们让我完全的沉静了下来,不再心慌意乱,不再畏首畏尾、不知所讲为何。是他们让我完整的将自己投入到一个老师的角色,体会到作为老师的一种言传身教的意义。

  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财富,每一次实践都是一种成长。我明白,不仅仅是我在教她们,她们也在教我。事实上,我教给他们的,是对外界的认知和对知识的渴望,而他们留给我的,是真诚和勇敢。我从他们的身上感知到了我长久以来缺失的那股自信,因为畏惧外界的一切不稳定因素,从而放弃了那近在咫尺的机会,渴望成功,也畏惧失败。他们是我最初的样子,也是我最后想成为的样子,要如她们一般自信、勇敢,此番实践不负我所求。(通讯员 黄晓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