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重庆学子助力禁毒防艾

  中国青年网重庆1月15日电(通讯员 殷小晴 陈梦婷)7月12日,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丹丝暖青”禁毒防艾宣传团来到重庆市合川区沙坪社区,开展“红丝手上系 暖意心中流”之“大手拍小手”活动。志愿者同社区孩子一起用画笔绘出毒品与艾滋病的危害,一起用歌声唱出禁毒防艾的重要性,让人感受强烈的新生力量。

志愿者正在教小朋友们唱禁毒拍手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蓉 摄

  “毒品是个害人的东西”

  “你对我好,我心里都知道……”,志愿者们到达沙坪社区时,孩子们用他们昨日新学的歌曲《爸爸妈妈听我说》来迎接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到来。当志愿者走上讲台时,端坐在椅子上的小朋友们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望着他们,眼里充满了好奇。“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毒品吗?”“知道~”“那你们可以告诉姐姐什么是毒品么?”小朋友们一听这个问题就来劲了,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甚至还有些小朋友从椅子上站起来,争先恐后地说我知道我知道。“我们一个一个来好不好,那这位弟弟先来”,志愿者半蹲着,右手指着一位把手举得老高的小男孩说。小男孩一站起来便不假思索地说:“毒品是个害人的东西。”或许在他的认知里还不知道毒品是什么,但他的潜意识在告诉他,毒品是个害人的、不可以碰的东西。在这样一群小孩子面前,竟然找不出语句来替代他口中一句毒品是个害人的东西。

小朋友正在低头认真的画与禁毒防艾有关的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蓉 摄

  天使的外表,恶魔的深渊

  当小朋友们描述完自己对毒品的认识之后,志愿者们又接着问“那小朋友们了解艾滋病么?”“不知道……”孩子们的回答出乎了志愿者们的意料。接着志愿者认真地向小朋友们解释道:“艾滋病就是一种传染疾病,也就是说一旦染上了艾滋病就很有可能会传染给你的爸爸妈妈和朋友,而艾滋病的一种传播方式就是通过毒品注射传播哦~”听了志愿者的解释,小朋友们积极地在下面讨论起来。“小朋友们,那这样好不好,我们一起用画笔来画出你们对毒品和艾滋病的理解可以吗?”“姐姐,你看我画的这个画好看么?”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骄傲地举着她的画不停地向志愿者招手,示意志愿者们过去看她的画。“小妹妹,你这个画的是什么呀?” 志愿者们笑着问小姑娘,“姐姐,我画的有房子,有树,还有花,这个是我们大家,那个骷髅头就是这个毒品。”“是这样子呀。”志愿者恍然大悟,“那你为什么不给这幅画上颜色呢,是你没有画完么?”志愿者不解地问。“不是不是,”小姑娘忙忙摇手,接着说道,“是因为毒品让大家的生活失去了色彩。”随后,志愿者又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了禁毒拍手歌,在孩子们清脆的歌声中结束了一上午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为小朋友们绑上艾滋病标志――红丝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蓉 摄

当志愿者们结束服务离开社区时,小女孩闷闷不乐的拉着志愿者的手不愿意让志愿者离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蓉 摄

  给孩子们一个明媚的未来

  看着孩子们一张张明媚的笑脸,志愿者们不禁有点点的难过,因为他们难以相信在这群孩子周围围绕着这么多的可能会伤害他们的东西。即使只是那么微乎其微的可能,一旦被这些孩子碰上,后果将是难以估量的。或许这些孩子只是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过毒品与艾滋病,或许他们也在社区里听过关于禁毒防艾的宣传。但当他们以后真正踏上社会,接触到这些“坏东西”时,他们可能还是会陷入这个泥潭。志愿者们能为他们做的很少,甚至只能告诉他们要学会拒绝毒品、学会如何预防艾滋病等。一旦这些魔鬼将魔爪伸向孩子们时,毁掉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一个家庭,是几代人难以平复的痛苦。这次社区宣传活动也有许多的家长挤在小小的会议室里,看志愿者们教小孩子唱禁毒拍手歌,画预防艾滋病的图画。甚至还有一个年轻的妈妈抱着她年仅一岁的儿子和着音乐节拍同志愿者一起唱禁毒拍手歌。志愿者们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终会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明媚的未来!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