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工大青春学子下乡行 土规编制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网枝江9月13日电(通讯员 张灵芝)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要求,适应新时期农村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乡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变得迫切起来。同时发挥规划专业的青年学子优势,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组织了2018年暑期三下乡实践队——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湖工队。实践团队于7月12日正式开始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贡力量。

  

  

  从武汉站出发踏上调研征程的实践队员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绍颢 摄

  自七月中旬起,实践团队开始了为期四周的乡村驻点调研和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7月12日,指导老师召集大家进行第一次培训会议,三次培训会议之后,团队已了解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与要求。紧接着7月19日,团队到达了枝江市百里洲镇八亩滩村,驻地调研正式开始,团队一共四个小组,分头行动,其中一组在达到枝江市当天便前往枝江国土资源局与规划局收集八亩滩村及其上位规划的相关资料 。

  据了解,八亩滩村隶属的百里洲镇四面环水,当地大面积的无水田旱地种植,导致农业收入低微,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空心村”现象严重,乡村发展动力不足。 由于百里洲镇四面环水,交通出行不便利,在一周的驻地调研中,实践队员早出晚归。清晨五点半, 伴随着江边习习的清风与冉冉升起的朝阳,等候在枝江市飞鹰码头,搭乘第一趟前往百里洲镇的轮渡,其后搭乘近四十分钟车程的面包车到达八亩滩村,傍晚时分,再原路返回。经历了水路与陆路交通,实践队员切实地感受到八亩滩村的交通不便。

  实地调研了解现状,认真考察知悉村况

  伴着蝉鸣与烈日,调研队员们的调研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了后期合理有效的规划,需要对村庄的现状形成全面的认知,镇国土所邓所长亲临调研现场,协同村委杨书记为团队详细讲解八亩滩村的建设现状。在调研现场,邓所长说道:“很高兴有这么多的大学生来到八亩滩村,为八亩滩村的发展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年轻人总是充满干劲,愿大家不负此行!”

  

  百里洲镇国土所邓所长,八亩滩村村委杨书记为队员讲解村庄建设现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绍颢 摄

  在了解到村庄的基本情况之后,团队按计划兵分四路对村庄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勘察工作。从村民的房屋建筑质量,到村庄道路的宽度,再到农田的种植现状,农用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以及村庄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等等;实践队员们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小路,从遍地棉花玉米的旱地到江岸堤坝的防护林地,脚步踏遍了整个村庄,建设基况与土地利用的现状记录也跃然于图纸上,并对于需要改良与调整的用地进行了特殊标注,明确基本农田的保护红线。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八亩滩村的道路不够宽,两辆农用货车无法同时通行,指导老师潘红说到:“交通的不便利,导致村里面的运输成本变高,村民收入也就相应的降低了。”这些信息对后期合理的调整用地结构起着重要的作用,认真仔细的实地调研,为后期土规编制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入户走访知民意,乡村建设大家谈

  团队在出发之前制作了村级土地利用规划政策宣传手册以及问卷,由于村庄的情况不支持集中宣讲,实践队员们便携带着宣传手册和问卷,在准备充分之后,顶着烈日挨家挨户的进行宣讲和问卷调查工作。在进行政策宣讲的过程中,发现村民对于土规国家政策知之甚少,制作的宣传手册也派上了用场,帮助村民了解相关政策,了解新时期农村的发展建设。

  每到一户村民家中,村民都会热情的让实践队员吃瓜解暑,并搬出自家风扇让队员消暑。热情淳朴的村民和实践队员沟通起来也没有隔阂,村民们按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回答问题,和队员们说家长里短,吐露这些年来农村发展中的心声。当问及到对于八亩滩村的发展建设有什么建议或想法时,一位奶奶说道希望通往地里面的土路可以硬化,还有一位七十岁高龄的爷爷表示希望把灌溉沟渠硬化。实践队员仔细记录着,村民们的积极配合让调研顺利进行。

  问卷调查及宣讲土规政策之后,团队一共收集了88份有效问卷,制作的100份宣传手册也悉数分发到村民手中。入户走访之后,团队知悉了村庄的发展情况以及村民的生活状况,了解到由于当地农业种植的低收入,大量中青年都选择了外出务工,走访的农户家庭里多为空巢老人,年轻劳动力流失,村庄产业发展落后,村民收入低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收集到的数据资料真实可靠,村民们的建议和想法团队也记录下来,乡村建设需要村民们的参与,这些信息为后期的编制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

  实践队员入户填写问卷并宣传土地利用规划政策,爷爷眼睛看不清楚,实践队员肖峰玮在给爷爷解读问卷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绍颢 摄

   调研信息落实规划,实践队员同心协力

  实践团队在驻地调研结束的返校之际,于百里洲镇人民政府进行了意见征集会。由指导老师潘红主持会议,枝江市国土局李总工、百里洲镇谈镇长、百里洲镇龚书记、百里洲国土所邓所长、八亩滩村杨书记等参与会议,在汇报完团队这几天驻地调研的成果之后,与会的领导对八亩滩村土地利用规划提出一些意见和看法。此次意见征集会对后期的编制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与参考作用,枝江市相关领导对此次的实践活动予以充分的肯定,表示团队克服了诸多的不便,高温酷暑仍坚守在工作岗位,并对后期成果寄予很高的期望。

  实践团队于百里洲镇人民政府进行“八亩滩村土地利用规划”意见征集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秋池 摄

  在结束了两周的前期准备、驻点调研勘测和信息收集工作之后,团队返回学校。一周的驻地调研中,虽过程艰辛不易,高温酷暑也让两位队员中暑,但最后还是顺利结束,大家也有了难忘而珍贵的回忆。返校之后,实践队员集中起来整理所收集的资料及数据,结合八亩滩村实际情况,考量意见征集会上领导所提出的需求,并根据村庄规划的建设经验,进行了讨论和分析,有了针对于八亩滩村的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规划方案。最后在规划中的道路专项提出对村庄道路予以拓宽的建议,方便货车通行,降低农产品对外销售的运输成本;对通往农用地的道路进行硬化,方便下雨天村民的出行;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专项中,灌溉沟渠统一硬化,形成灌溉的系统化等。并在土规中给出建议,部分村民有土地流转的意向,可结合实际考虑村民这方面的需求与意愿。相信团队今天的努力会让村庄的明天变得更好!

  此次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制作了宣传手册,让村民了解土地利用规划的国家政策;收集八亩滩村现状文献资料并进行现场调研;总结出调研报告;完成八亩滩村的土规编制工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实践队员一致认为理论需结合实际,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所学的专业知识得以深化。同时也明白了乡村振兴需落到实处,团队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走进乡村,了解乡村,才知道如何去做好乡村振兴,为八亩滩村的发展建设贡献出绵薄之力。实践队员们也将不忘初心,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