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暑期三下乡心得体会:难忘冯村

  2018年六月初,我了解到了关于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的相关信息,我记得那天是个周五,在学子长廊尽头烈日下的遮阳棚里看到了关于本次支教的面试信息,那里几个负责的同学很热情地帮我填了关于面试的个人信息。说起下乡支教,从大一刚入学就有这个想法,可是大一并没有主动的了解到关于这方面的信息,所以一直拖到了大二暑假,才认识到自己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于是带着信心与憧憬参加了这次的三下乡活动。

  这段旅程从一开始面试就充满了曲折,有一些自傲的成份吧,在一面的时候没有很认真的对待,带着一份极其粗糙的简历就去了,我还记得一面结果公示的那天晚上我坐在宿舍里,踌躇满志的点开通过一面的成员名单,自以为自己肯定没问题,看了好几遍才确定自己并没有通过一面,后来我又通过积极争取,才总算是成功的跟大家一起去了。这也算是让我学到的第一个东西,人要谦虚。

  本次三下乡我和我的五位队友属于调研组,学院有提供给我们一项调研课题,我们的任务就是在十五天之内完成所要求的课题。再往下就得介绍一下我的队友们了,他们分别是小张,小林,猪猪,雒雒,丹丹和我。这十五天里,我们走过街串过巷,头顶过烈日淌过河,看过月亮,也对着流星许愿。写到这突然头转到一边叹了口气,又一次强烈感受到拥有一段美好的回忆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长这么大也经历过不少难舍的离别,这次也算一个,但是以前那么久以来,我学会了怎么样才能把自己从回忆中拽出来,就是不想不念。前面那几段我写的那么理性,就是不愿意让自己舍不得,写到这算是控制不住了。本来这篇早都该写的,一直不愿意写,宁愿承认是自己懒惰,因为我知道这个东西要写的话心里必定会泛起涟漪。

  志愿者们出发前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婧涵 摄

  要说感悟,自然是自己感到悟到最难忘的东西,我在纸上能写下来的满满都是对离别的不舍。舍不得的是什么,对于奋斗在一线的教学组来讲,舍不得的是每一个孩子的笑,每一堂课带给老师的感动,舍不得的是三尺讲台。可是那天我们要走了要离开孩子们的时候,孩子们哭了哭的很伤心,看到孩子们哭我也想哭,我突然有点恍惚为什么我会那么难过,毕竟并没有和孩子们有过多的交集,后来想明白了,真正舍不得的是习惯大家在一起的感觉,习惯了每天晚上一起在乒乓球桌上聊天的他们,习惯了一瓶瓶的老干妈,习惯了每次见到我就说你终于现身了的小可爱,还有冯村的星空,习惯了这些,自然舍不得。(通讯员 王文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