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筑梦经济人下乡 助力农产品电子商务

  7月9日至13日,武汉东湖学院"筑梦经济人"实践队前往嘉鱼对农产品电子商务进行深入考察。作为实践队的一员,在这将近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学习和收获到了很多,感受颇深,对嘉鱼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思考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现阶段的存在的一些问题。

  县域地区电商推广成本高,经营户各自为阵力量薄弱。中国市场下具有垄断性质的电商平台对于县域内小规模的农产品商户来说推广成本较高,就普通商户而言,他们手中握有高品质的农产品,但并不具备电商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在用电商推广的道路上走了许多歪路,也花费了于他们而言与收入不成正比的推广费用。就大多数农产品本身而言,它们具有季节性,易损坏,存储期短,不便于携带等的特点,所以在电商的物流环节上存在一定问题。县域内经营户的数量极其庞大,除发展成熟,规模较大的农产品营销公司外,大多数经营户属于散户类型,他们采用传统的方式经营自己的土地,自耕自种自销,因其区域的限制性和销售途径的单一,无法实现其利润最大化。

  实践队员在嘉鱼县富硒米店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三圆 摄

  嘉鱼地区缺乏电商人才和电商技术。县域内老年人口基数大,留守儿童与贫困户占一定比例,大部分年轻劳动力流向城市,农村人才流失严重,致使农产品电子商务主体素质参差不齐。就目前而言,农产品电商发展并不成熟,大部分电商人才倾向于优质的电商企业,不愿意去工资待遇低,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又缺乏激励和管理机制的乡村去开辟关于农产品方面的电商。县域内电商运营人才极度缺乏,尤其是受过专门教育培养,掌握农业信息化、电子商务技能、推广营销的的农户严重匮乏,大部分农业经营户文化素质不高,不懂得专业的电商技术,想要运用电商推广产品,扩展销售途径却力不从心,农村电商培训水平参差不齐,打击了农户参与电商的积极性。

  当我深入思考了这些问题,我深知更要努力学习书本知识,争取运用专业的知识去解决这些刻不容缓的问题,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收获满满。(通讯员 陈三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