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5000名学子参与!湖南一职校“六个一”寒假社会实践开展如火如荼

  中国青年网长沙1月30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欧阳明亮 李晨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国家教育战略,培育学生家庭主人翁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水平,近日,三一职院校团委积极推动“六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此号召全体学生在寒假期间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做一名有担当、明事理、懂感恩的时代新人。

实践活动介绍。学校供图

  三一职院国际经贸学院重卡营销2001班邹好为家人们做了一顿饭、工程机械学院应急装备2001班杨昌杰为家里维修洗衣机、智能制造学院工业机器人2101班谢荣铖在家带娃……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

  1月23日,建筑工业学院建筑室内设计2103班胡智慧在“狐友”平台发布了一则图文分享,获得好评如潮。照片中,胡智慧冻得通红的双手与晶莹透亮的窗户形成了鲜明对比。一到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进行春节大扫除,这已经成为中国传统习俗,在每年分工中,胡智慧主要负责清洗门窗,上上下下十多扇窗户的清洗工作要在午饭前完成,虽然辛苦,但是毫无怨言,他说:“看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陪伴在他们身边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所以,我想在假期尽可能多给予他们一些陪伴,为他们多分担一些家务,毕竟有父母的地方才叫家。”

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受访者供图

  “以前,回家经常看到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各自玩着手机,全程0交流,而这次一家人一起劳动,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家庭温暖,也让我明白了有付出才有收获。”据机电2105班杨宇描述,自己的母亲和舅舅常年在外务工,只有每年春节回家,一家人才得以团聚。起初,他只是抱着响应学校“六个一”号召的心理参与家庭大扫除,可后来发现,在劳动过程中他与家人的距离一步步拉近,家庭氛围也愈发温馨和谐,看着自己的劳动果实,打心底里觉得很有成就感。面对此情此景,杨宇的母亲有感而发,“看着他满头大汗的打扫卫生,我很开心,他用行动向我证明了他的成长。”

  1月24日,物联网2001班曾丹主动接过母亲手中的家务活,开启为期一天的家务劳动,洗碗、刷地、做饭、收拾房间···还没多久就已经汗流浃背、腰酸背痛,这次劳动让她彻底懂得了母亲的不易,并定下目标,以后要为母亲分担更多力所能及的家务,承担起照顾家人的责任。

 

  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受访者供图

  据悉,“六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内容为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党史电影、拜访一位老党员、走访一家企事业单位、回访一次母校、做一次能出汗的家务劳动。众所周知,劳动是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是维持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唯一手段。三一职院一直以来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使劳动育人作用得到最大化呈现,在劳动中培养“工匠精神”“感恩意识”“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