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探文化渊源,感博大精深

  富川炸龙文化这个调研,我们从一开始申请时就犹豫不决,后来没有被选为校级立项也有些难过,幸好在院里可以立项,很开心,也很担心,因为自己没有做过调研,不知道从何下手,对于要怎么联系相关人员,都是一无所知,但是既然决定要做了,就尽心尽力去做。

  万事开头难

  我们组好团队,百度资料,但是因为这个研究富川炸龙文化的文献资料特别少,所以查找资料方面也不尽如人意,所以找到的资料基本是一样的,很难再找到别的资料。万事开头难,我们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也因为如此,很多次想要放弃,都是一点一点的信念支撑过来。后来我们硬着头皮做,做到哪步算哪步。

  调研千里行

  2月17日,我们决定去富川开展实地调研。因为调研的是富川炸龙,而炸龙是正月初十到十五才会有,这一特殊性限定了我们的调研时间。当时的气温低至五度,又下着雨,非常冷,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小组成员还能聚集在富川园区大厦,说明我们是能克服困难的。当我们去的那天,是星期日,当时政府并没有上班,所以我们只能去了解宣传部和文化局在哪里,并不能开展我们的采访活动。组员中有人是富川的,我们从他那里知道,富川县有个图书馆,于是前往图书馆,以期查阅到更多有关炸龙的文献资料。

图为调研组成员在富川县图书馆翻阅书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莫秋萍

  到了图书馆后,我们并没有查到相关资料,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馆长可能了解一些情况,我们可以等到她上班时请教一下她。我们从两点半等到了三点,请教采访了馆长,馆长告诉我们有关这方面的资料的确很少,也很少人做这方面的调研,唯一有记载的可能是《富川县志》了,我们查阅了富川县志,依然没有查到有用的资料。当天我们只做了这一件事,晚上准备出来看炸龙,但是当晚下雨,并没有炸龙。

图为调研组成员与馆长在图书馆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轩 摄

  第二天,我们去富川文化艺术中心调研,那里的周先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填写了调查问卷,还建议我们去老街采访老人,这样可能会更有收获。我们走了很长一段路,来到神楼,这里有守护神楼的刘爷爷,从刘爷爷那里,我们了解到了一些富川炸龙文化活动的现状,并知道昨晚神楼里有炸龙,有些遗憾昨晚没有拍到。走出老街,我们去了园区大厦,希望采访到文体广的政府人员,但是他们告诉我们这个部门并不在这里,我们采访了旅游局的姐姐,她给我们提供了一些信息。而宣传部的部长正在下乡扶贫,我们也采访不到他,但我们要了他的办公室的联系方式。

图为刘爷爷与调研组成员分享他手机里有关炸龙的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莫秋萍 摄

  知行合一成学问

  至此我们的实地调研也基本结束了。在调研中,我们克服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各成员在实地调研中不仅加深了对富川炸龙文化的认识,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也慢慢加强了积极探索、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发现了我们调研组存在的不足。不足之处主要有没有做好详细有效的规划,以致于做调研没有效率,效果也不佳。其次,新闻稿等宣传做得不及时,发稿要求没有仔细看,导致发送的稿件不符合要求,宣传方式有待多样化。团队的团结协作能力有待提高,领导者的能力还有带加强,队员对待调研事项应更认真,多花心思,多发表意见。最后我们总结出以下宝贵经验:一是立项一定要有充足的文献资料可参考,要考虑到时间等特殊原因。二是在开展实地调研前想办法提前预约,做好规划,包括做好采访提纲,准备好采访的问题。三是无论是对谁,都要有礼貌,展现良好的修养和素质。四是要学会笑对困难,勇于挑战,积极探索,不要因为一点困难就放弃。五是合成员要积极主动承担责任任务,不要推三阻四。做到这五点,相信调研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通讯员 莫秋萍)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