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每个人都应该被温柔以待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淄博市憨兜家园里孩子们经常吟诵的一首诗。苔藓虽生活在阴暗潮湿之处,却有自己的生活本能和生命意向,永远不会丧失前进的勇气,就像憨兜家园的孩子们一样,努力生活,向阳开放。

  他们生活的与常人不同,常常受到排挤和冷眼,常常被挖苦和欺负,但他们也和常人一样,有着一颗向往美好的心,有着对生活的热情,也想做好自己,过好自己的日子,他们每个人都应该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即使生命总以刻薄荒芜相欺。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探讨关于大龄心智障者的社会问题,曲阜师范大学憨兜实践调研队来到了淄博市淄川区憨兜家园,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采访大龄心智障碍者,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和更多心智障碍者的社会生活状况。

  憨兜家园是淄博市一家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由残疾孩子家长和爱心人士共同发起,以残疾人日间照料、就业为目的,旨在互相帮扶,抱团取暖,为残疾孩子谋出路,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现已接纳心智障碍者30余名。憨兜家园目前已开设了憨豆洗车店3家,花馍工坊、迷迭香制作工坊、绘画工坊等,成立专业表演队伍,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

  当我第一次踏进憨兜家园,我看见的是一张张温柔而又美好的笑脸,他们单纯的笑容完全融化了我初来的陌生,我感受到的是热情,是善良,是美好,是不一样的单纯与真诚。憨兜家园里一切都是朝气蓬勃的,洗车场、篮球场、乒乓球台、菜园……家园里的孩子们会主动向我打招呼问好,主动询问我的姓名,我也很自然的与他们对话、聊天、嬉闹,我惊诧于他们的热情问候,我感动于每一次对话中认真而又诚恳的回答,我心疼在他们如此的美好却不能拥有足够美好的正常人生活。

  在憨兜家园里,我们帮助孩子们打扫卫生,装饰新的陶艺工坊,跟孩子们聊天,陪他们玩耍,同他们一起上台表演节目……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无比的充实和快乐,或许我们能用自己的一份力量给这里的憨儿们带来帮助和欣喜,那这也许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初心。

  这里的纯粹是我从未感受到过的,孩子们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拥抱,都足够温暖人心。这段纯粹的时光是如此的让人难以忘怀,孩子们的笑脸深深地印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孩子们的笑声永远回荡在我们的耳边。接触下来,我知道他们就是这样的一个群体,用尽全身力气努力生活,尽管生活有的时候并不如意;用自己的全心全意去关心别人,尽管可能顾不周全;用自己拥有的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尽管往往力不从心。但是他们一直在向前去,向着光闪耀的方向。

  我还记得李彤园长说过一句话,孩子们从特教中心出来,只面临两条路,一是在家里待着,二是在街头游荡,我们憨兜家园就是给孩子们一个兜底的地方,让他们拥有自己的伙伴,在自己的世界里挺直腰板、堂堂正正做人,他们也有被爱的权利。每个人都应该被温柔以待,更何况是如此美好的他们。通过调查,我了解到大龄心智障碍者在特教中心毕业即失业,他们面临着无法精准就业的问题,没有办法赚钱养活自己,更没有办法照顾自己。但在憨兜家园,孩子们可以学习自己坐公交,并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优点选择培养方式,学习一门专业的手艺谋生,憨兜家园真正做到为憨儿们实现“兜底”。

  我看见过他们之间相互关心帮助,他们愿意把最好的给予自己的伙伴,真心照顾每个人的感受。我也看见过他们开怀大笑,在舞台上敲非洲鼓的时候,在表演手语操的时候,在一个个大拇指竖起的时候。那种笑容从心底散发,浸润每个人的心,可能就是因为看过他们的笑容,也就更不舍得让他们在暗处痛,他们的善良值得被温柔对待。每次跟家园孩子们眼神对视,我都能得到一个微笑,无一例外。其实,这几天我时常感觉不是我们在帮助孩子们,而是孩子们在治愈着我们,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可以温暖身旁的人,就仿佛一个小太阳。

  也许,我们能陪伴他们一天,但是我们却不能理解他们一生的不易。我们能做的就只是尽自己所能让他们感受到世界的温柔与美好,让他们相信日子是闪着光的。对他们来说,我们是他们珍贵的伙伴,他们愿意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奉献,如此单纯的小世界值得所有人共同去守护。

  经过这几天的相处,这里对我来说变得特殊了起来,我开始不舍分开,害怕分别,这让我更加珍惜在这里的时光,直到听到一句“姐姐再见”,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们真的要离开了,又回想起第一天,一个孩子问我们“如果我记不住你们的名字怎么办”,老师说:“一天记一个人,总会记住的,不过记住了他们也就走了。”当时只是一笑而过,现在才知道是多么的心酸。等到挥手再见,他们仍然笑着,我们却湿了眼眶。

  其实每个认真生活的普通人,都值得被温柔对待。愿家园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愿他们的温柔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对。(通讯员 于子慧)

图为队员们在家园荣誉墙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晨羽 摄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