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少年乘风破浪,青年温暖纯良

  7月1日,我与安徽师范大学“赤橙青年”实践队的队员一同奔赴支教的目的地——涡阳县王相村王相小学。本就生在涡阳,老家也在农村的我,倒是有了种回家的亲切感。近乡情怯谈不上,第一次当老师的紧张与激动却是抑制不住的。

  环境虽比起我想象中好了太多,但被虫子攻略的房间里仍然难以入眠。自小害怕各类虫子的我似是感受到了“人间炼狱”。然,青年之希望无限,开学前三天的适应时间,成长颇丰。从见到虫子手足无措、害怕大叫到面部紧绷下手捉虫:纸巾一包手一抛,扔到地上补一脚。可以说,这是我来到这的第一次成长飞跃。

图为支教团队成员检查学生作业书写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芊芊 供图

  7月4日,开学第一天,早七点便开始了登记信息。监课组的我,担任了赤橙三班班主任,班内是五、六年级的学生。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一名叫王田田的女生。别的小朋友都在三五成堆,嬉笑打闹着,唯独她,独自坐在窗边,离人群有些远。我走近,问她“怎么了”,只一句话,小姑娘就没忍住眼泪。我们两三个队员围上来,慢慢也问出来一些,她原先在这里读书,而后为了更好地教育吧,父母将她转到了市里小学,现在回来,担心以前同学疏远,害怕没人跟她玩。

  她的原因、状态我都太过熟悉,初一之前,我在外地读书,因中考政策原因,不得不转回老家上学,刚到学校时,班里热热闹闹一百多口子人,却没有一个人听得懂我说话。我努力说家乡话,旁边女生却笑着问我口音怎么那么奇怪,我一下缄默,不敢再多说。委屈、害怕,加之当时十几年来第一次住校,见不到家人,目光所及之处无一人相识相知,我近乎是以泪洗面的程度。回忆涌来,略带酸涩,因而我蹲下看着她,轻轻拍了拍她,递上纸巾,说“没事,不会的”。

  王相小学的宋老师,在旁边看着田田,说“原来在我们这可活泼开朗一孩子”。我又问了问另外几个女孩,王紫怡说“她是我们的老朋友”,我笑着推推几个女孩“快,找你们老朋友叙叙旧”,几个女孩一拥而上,我看到了田田今天第一次甜甜的笑。

  7月7日,已经是支教第四天,早读课需班主任改作业,没作业的孩子便要其写作文。“我想成为”的半命题式作文,在我们眼中似是已经固定为职业展望。然,王远泽的一篇《我想成为一只鸟》却深深震撼到了我。直白稚嫩的文字直击心灵,似乎我读的不是一篇文章,而是一首诗。因“想看大海、看高山、看草原”的梦想,因而想成为一只鸟,在天空翱翔。经高中议论文、大学论文洗练过的我们,似是很难写出这样直白的文字。我们用辞藻与技巧去试图夺人眼球,而孩子却以最真挚的感情予以最大的冲击。

图为课堂上,学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家乐 供图

  来到这的第一节课是班会课,已与同学们相处了四天有余,但是以授课老师的身份认识大家还是第一次。站上讲台,却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紧张,但还是忍不住些许地方有卡壳。面对同学们不配合回答问题,我一时间似乎也找不到什么好的方法。好在,同学们还是懂事的,讲到后半程时,已无一开始上课的嘈杂。看着这群无忧无虑的孩子,我由衷说到,“你们现在还小,从现在起往后几年,真的很快,我还是觉得昨天我还是个孩子,一眨眼,初中毕业了,一眨眼,高中毕业了,一眨眼,大学过一半了”。有个调皮的小孩当场眨起了眼,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昨天。

  赤橙青年,亦是童年、少年,从他们身上,我总看到自己的从前。

  愿少年乘风破浪,青年温暖纯良。(通讯员 刘倩)

责任编辑:蒋宇骏